中東5國與卡塔爾斷交 全球油價上漲

【新唐人2017年06月05日訊】5日,沙特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巴林、也門等5國先後宣布與卡塔爾斷交。它們指控這個富裕國家支持恐怖主義。受到斷交影響,全球原油期貨價格隨之上漲。

專家預估:油價短期受影響

綜合媒體報導,卡塔爾公民僅31萬人,境內約有230萬人為外國人,因發現石油,由原本處境艱難成為躋身全球最有錢國家的頭銜。

卡塔爾即將在2022年主辦世界杯足球賽。卡塔爾過去都依賴從沙國運入食物,關閉邊界將對卡塔爾帶來嚴重挑戰。

市場人士分析,此事可能讓OPEC達成減產的協議受到影響,油價可能因波灣局勢緊張而上漲。不過有專家預估,此事對油價影響有限,只會產生「非常短期」的影響。

《路透》報導指出,布侖特原油期貨價格在斷交後上漲1.1%至每桶50.48美元;美國原油CLc1期貨也攀升了1%至48.17美元。

卡塔爾連續3年拿下最富國家頭銜

據維基百科,首都杜哈的卡塔爾,是亞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國家,地處阿拉伯半島邊上的半島國家,大部分的領土受到波斯灣圍繞,僅有南部和沙特阿拉伯接壤。

卡塔爾主要信奉伊斯蘭教。大多數卡塔爾公民屬於遜尼派伊斯蘭(Sunni Islam)的薩拉非穆斯林(Salafi Muslim ),約20%的穆斯林是什葉派伊斯蘭(Shia Islam)。其他穆斯林派別的人數則相當稀少。

人口中,67.7%是穆斯林,13.8%是基督徒,13.8%是印度教徒,3.1%是佛教徒。據該國憲法,回教律法(Sharia law)是卡塔爾主要的法律。卡塔爾是一個絕對君主制的酋長國,自19世紀中葉開始便由薩尼家族(House of Thani)領導。

卡塔爾人口視季節而定,大幅仰賴外來移工。2017年初,卡塔爾總人口數為260萬人,其中卡塔爾公民僅有31萬3000人。非阿拉伯外國人占卡塔爾人口總數的絕大多數,其中以印度人占多數為65萬人。

卡塔爾擁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在發現石油之前,卡塔爾經濟僅以漁業和珍珠養殖為主。在1920年代至30年代,日本的人工養殖珍珠進入世界市場之後,卡塔爾的珍珠養殖業立刻失去了競爭力,處境艱難。

但隨後,在1940年代石油蘊藏的發現,完全改變卡塔爾的經濟。其天然氣的總儲量為全世界第3名。同時也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最早的成員國和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的創始成員國之一,同時也是阿拉伯聯盟的成員國。

據國際貨幣基金(IMF)資料,卡塔爾2016年人均國民生產毛額(GDP)全球第4高,卡塔爾極度仰賴外國勞工推動經濟成長,移工占人口86%,同時占勞動力的94%。

卡塔爾2010年首次擠下盧森堡,拿下全球最有錢國家的頭銜,至2012年,已連續3年拿下這一頭銜。

近年伊拉克、埃及和敘利亞先後指責卡塔爾支持恐怖組織在其他國家的活動。卡塔爾也被指支持反以色列的哈馬斯,並利用半島電視台的阿拉伯語服務向區內國家「傳播激進的信息、煽動教派分歧」和「宣傳極端分子的觀點」。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