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一反常態 促安理會嚴厲制裁朝鲜

【新唐人2017年06月04日訊】日前,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朝鮮採取更加嚴厲的制裁措施,將把參與朝鮮導彈計劃的公司和個人列入黑名單。據美媒報導,中方此次一反常態,主動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加強對朝制裁。

綜合媒體報導,聯合國安理會6月2日一致通過決議,強烈譴責朝鮮的核武器和彈道導彈研發活動,再次強調朝鮮必須放棄所有核武器和現有核導計劃,並立即停止相關活動。同時,根據決議,安理會將朝鮮14人列入旅行禁令和資產凍結制裁名單、4個實體列入資產凍結制裁名單。

據悉,新增的黑名單第一人為Cho Il U。有消息指,此人是朝鮮第五偵察局的局長,該局專門負責海外間諜情報蒐集任務。此外,被制裁的4家公司包括有2間貿易公司、一間越南銀行和朝鮮軍隊戰略火箭部隊,以上公司涉及提供資金給負責製造導彈的朝鮮戰略火箭部隊。

決議還說,安理會重申維護朝鮮半島及東北亞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願安理會成員及其他國家通過對話協助達成和平、全面的解決方案。

據美媒報導,此次是中方主動向聯合國安理會要求,對參與朝鮮導彈計劃的公司和個人加強制裁。

中方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在決議通過後發言說,安理會通過的這一決議表明了國際社會反對朝鮮發展核導計劃的一致立場。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聯合國安理會此項對朝鮮公司和個人加強制裁,是美國和中方外交官聯合要求的結果。

外界觀察發現,自川習會以來,中方對制止朝鮮核武發展,已經明確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包括對朝鮮禁煤及減少對朝原油供應,這凸顯了中方與美國合作聯手對朝的決心。

在川習會中,習近平曾說「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

針對此次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嚴厲制裁決議的通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黑利表示,安理會6月2日對朝鮮的嚴厲制裁已釋放明確信號,要求朝鮮停止發射彈道導彈,否則將承擔後果。

同時黑利還敦促所有國家與朝鮮斷絕邦交,制止所有非法貿易和走私活動。

黑利還表示,美國仍然希望透過談判,尋找方法化解朝鮮半島危機。但她重申,若朝鮮繼續作出挑釁行為,美國不排除動用軍事力量。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