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選在即「脫歐」態度或成決勝因素

【新唐人2017年06月04日訊】新聞週刊(579)4月18號,為能更好推動脫歐談判,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宣布提前舉行大選,並在第二天就獲得議會通過。自此,各大黨派紛紛使出渾身解數,都希望能在這50天的時間裏吸引更多選民投自己一票。而他們的努力結果也即將在下週四—6月8日—揭曉。一起來關注英國這次的選情。

自英國民衆去年六月投票決定脫離歐盟以來,各方就此議題的討論就從來沒停,這也是本次大選的導火索。

爲了能在脫歐談判中獲得更多支持,保守黨新黨魁及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在4月18號宣布提前大選,讓很多人跌破眼睛。

不過,主要反對黨派工黨和自由民主黨都對此表示歡迎,因爲這不失爲為自己黨派爭奪選票的好契機。

在議會通過提議後,各派隨即展開拉票活動,都期望能在短短的50天之內獲得最多支持。

毫無疑問,脫歐議題是選民們關注的焦點。保守黨和工黨都強調會尊重全民公投的結果,帶領英國展開脫歐談判。不過,兩黨的態度有所不同。

週一,在接受英國天空新聞(SKY)的採訪時,保守黨領袖特蕾莎•梅的語氣十分強硬,顯示出她「硬脫歐」的決心。

英國首相保守黨領袖特蕾莎•梅:「我們會與歐盟談判以取得合適的協議,但我的意思是,沒有協議要好過一個糟糕的協議。我們要準備好離開談判桌。」

工黨黨魁科爾賓(Jeremy Corbyn)的態度則相對軟化,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訪問時,他表示尊重公投結果,但一定會和歐洲達成協議。

工黨黨魁科爾賓:「(工黨)政府是認真地想要和歐盟保持聯繫,但我們尊重公投離開歐盟的結果。一定會有協議。」

自民黨則是堅定的留歐派,該黨主席蒂姆•法倫(Tim Farron)宣稱,人民應對脫歐協議再次舉行公投。

自民黨主席蒂姆•法倫:「應該有人來決定最終的脫歐協議,或者是政治傢們,或者是人民。我認必須由人民來決定。」

如今大選在即,各家機構紛紛推出自己的民調。雖然對最終結果的預測不盡相同,不過保守黨領先幅度減小似乎是普遍的趨勢。

民調機構YouGov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工黨的支持率上升至38%,而保守黨的支持率則下滑到42%。

他們預估保守黨議席總數為308個,離控制國會所需的326席越來越遠。在野的工黨則可能拿下261個議席。自民黨可能拿到的9%選票只能換來10個議會席位,遠不如蘇格蘭民族黨的47席。英國國會或將出現懸峙議會的局面。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已經表示,如果保守黨沒有拿下議會的多數席位,她願意與工黨組建聯合政府,幫助工黨主席科爾賓出任首相。

工黨近期民調取得三年來的最好成績,或許是得益於梅首相強硬的脫歐態度。

根據民調,有很多支持留歐的人,都計劃把選票投給工黨,因爲他們普遍認爲自民黨根本不可能獲勝,所以情願選擇傾向「軟脫歐」的工黨。

也有選民認爲,保守黨啓動脫歐公投和提前大選,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爲他們沒有料到結果是讓自己越來越失去支持。

除了脫歐,經濟、醫療和教育等其它問題也都牽動民衆的心。可是,這些問題其實也都和脫歐息息相關,因爲它們很大程度上會取決於最後的脫歐協議。

選舉結果從來都不能讓每一個人開心,最終花落誰家即將在五天內揭曉,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到底會何去何從,到時也會更加明朗。

記者:梁東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