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國極不公平」 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議

【新唐人2017年06月04日訊】新聞週刊(579)週四,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國將退出2015年簽署的《巴黎氣候協議》。在半個小時的演講中,川普詳細闡明了退出《巴黎協議》的理由,其中最重要的是,協議在經濟和環保層面都「對美國非常不公平」。這一聲明立即在全球引發强烈的回應,一起去看一下。

週三晚間,川普總統在推特上發文說,「週四下午三點,我將在白宮玫瑰園宣布對《巴黎氣候協議》的去留決定。」

在競選期間,川普承諾選民將退出《巴黎協議》。不過在這一問題上,白宮幕僚意見分成兩派,首席戰略師班農與環保局局長普魯伊特支持退出,國務卿蒂勒森、能源部長佩里、以及川普的女兒伊万卡則持相反的意見。

本週,在詳細聽取了兩方的意見后,川普做出了自己的決定。

美國總統川普:「爲了履行我保護美國及美國人民的職責,美國將會退出《巴黎氣候協議》。」

在接近半個小時的演講中,川普詳細闡述了決定退出《巴黎協議》的理由。其核心要點是,川普認爲這一協議對美國「極不公平」,不論是在經濟層面還是環保層面。

對此,白宮公布了一段短片,列出了退出協議的四大理由,包括:

其一、到2040年,美國將喪失650萬份工業部門的工作
其二、奧巴馬未經國會,批准撥款30億美元給【綠色氣候基金】
其三、給美國限定了不現實的減排標準,對中國卻開了綠燈
其四、即使達到減排目標,對氣候影響也是微乎其微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將被允許增建數百個火電廠。就是説根據協議我們不能建,他們可以。印度將被允許在2020年前把煤產量翻番。 就連歐洲都被允許建火電廠。簡單地說,協議并沒有消滅煤炭業的工作,它衹是把那些工作從美國轉移到了其他國家。」

川普認爲,《巴黎氣候協議》和氣候關係不大,反讓世界各國在經濟層面佔儘美國的便宜。川普說,要讓美國經濟快速增長,必須依靠傳統能源。

環境政策分析師 總編輯斯特靈•博內特:「這是他勝選那天起我就期盼的,他勝選前就承諾退出。他將這份協議視為一個,讓美國再次強大的障礙。」

川普表示,願意通過談判,接受一份更加公平的氣候協議。不過,德國、法國和意大利很快發表聯名聲明,稱《巴黎氣候協定》是歷史性條約,不可逆轉,反對就該協定進行重新談判。

德國總理默克爾:「美國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非常遺憾。但他們不會也不能阻止我們繼續致力於保護地球。」

美國的盟友英國和日本,也對川普的決定感到「失望」和「遺憾」。不過,兩國決定不加入德法意三國的聯合聲明。

此外,本週中国与歐盟正在舉行首脑峰会。在美國宣布退出的背景下,中歐雙方承諾將全面落實《巴黎氣候協議》,受到各界關注。不過,有專家表示,即使美國退出,中國談在氣候問題上領導世界,還言之過早。

公共政策分析家凱蒂•塔博:「中國(中共)在排放問題上不坦率,沒有在過去幾年的報告中很誠實,中國如果想擔綱領導角色,要先從透明度上做起,有關空氣質量的報告。」

巴黎協議已經于2016年11月4日生效。根據規定,美國最早也衹能在2020年底正式退出。不過,川普週四已經表示,美國將立即停止執行巴黎協議的要求。由於巴黎協議并不具有法律效力,所以美國在實質上已經退出協議。

對此,美國環保局局長普魯伊特則强調,美國在減排技術方面處於國際領先。未來將以技術輸出的方式,繼續協助其他國家改善環境和降低碳排。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