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省遭暴雨輪番侵襲 福建疏散逾4萬人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訊】近幾天,中國南方多省遭暴雨輪番侵襲,重災區福建至今已轉移42452名受威脅民眾,並啟動重大氣象災害Ⅲ級應急預警。另據中國天氣網報導,2日和3日兩天南方強降雨向東向南轉移,福建、廣東、臺灣等地將遭遇暴雨甚至是大暴雨侵襲。

南方新一輪強降雨於5月31日夜間開啟,南昌、長沙先後遭遇今年以來最強降雨。6月1日,湖南中部、江西中部、浙江南部、福建中北部及廣西西北部等地出現暴雨或大暴雨。

6月2日開始,廣西東部、廣東北部和中東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臺灣及雲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廣東東部、福建南部、臺灣中西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局部地區有雷暴大風。

當日6點,中央氣象臺發布了暴雨藍色預警和強對流藍色預警。

中央氣象臺2日傍晚發出強對流天氣和暴雨預警,並指廣東、福建等地在未來24小時將出現暴雨、雷暴、狂風,及冰雹等不穩定天氣,部份地區雨量會超過120毫米。

其中,廣東東部、福建南部等地亦有大暴雨,降雨量最多達140毫米。因此,中央氣象臺2日早6時發布暴雨藍色預警及強對流藍色預警。

在重災區之一的福建省,從1日晚開始降下暴雨,福州更曾在一個小時內出現235次閃電。至2日早晨,龍岩、泉州等地已出現100毫米的強降水,當地氣象部門緊急暴雨預警升為紅色。

福建漳州市區2日亦有多處水浸,部分民眾一度被困水中,交通完全堵塞。至今重災區福建已轉移42452名受威脅民眾,及啟動重大氣象災害Ⅲ級應急響應。

在南方強降雨持續同時,北方的降水亦在發展中,2日起西北、華北、黃淮、東北等地都會有雨水出現。其中西北地區東部雨勢較大,青海東南部將有小到中雨。而華北及黃淮則多雷陣雨,局部地區更有可能伴隨風雹天氣。

氣象專家提醒,今次強降雨過程範圍廣、降雨強度強,累積雨量大,可能會引發山洪、城鄉漬澇、中小流域及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災害,民眾需提前預防。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