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更換一把手 趙克志舊部陳剛上任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訊】半年前完成省委換屆的河北,接連更換省長和省委常委。曾長期在京任職的貴陽市委書記陳剛,近日轉任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區臨時黨委書記。陳剛是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舊部,也是今年省級黨委常委換屆後首位跨省調整者。

河北日報報導,6月2日,省委常委、雄安新區臨時黨委書記陳剛在雄安新區調研,先後到容城縣、雄縣、安新縣白洋澱視察。陳剛的上任,意味著雄安新區成立至今2個月內,再一次更換了一把手。

4月1日,北京當局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發布後,河北雄安新區籌委會已經組建,55歲的河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袁桐利任雄安新區臨時黨委書記。

6月2日是陳剛接替袁桐利出任雄安新區臨時黨委書記後,首次在報端亮相。中共官媒5月31日消息稱,中共中央當日批准:日前調任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的陳剛,為河北省委委員、常委。

現年52歲的陳剛,曾任北京市外經貿委工委委員、副主任,朝陽區委副書記、副區長、區長;2006年10月至2012年7月任北京市朝陽區委書記,2012年7月出任北京市委常委,後卸任區委書記職務。

直到2013年6月,陳剛接替當時轉任貴州省委副書記的李軍,首次跨省交流任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成為當時為數不多的「65後」省會城市一把手之一。

此次履新河北,陳剛也成為2017年省級黨委換屆後首位跨省份調整的省級黨委常委。4月20日,貴州成為2017年首個完成省級黨委常委換屆的省份,陳剛再度當選貴州省委常委並繼續兼任貴陽市委書記至今。

此次,陳剛履新雄安新區接替陳剛出任新區臨時黨委書記,將再次與現任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共事。

2013年6月,時任北京市委常委陳剛調任貴州省委常委,隨後兼任貴陽市委書記,當時的貴州省委書記就是趙克志。兩年後,趙克志接替落馬的周永康心腹周本順,出任河北省委書記。

現年63歲的趙克志是山東萊西人,被視為胡錦濤時代的重臣。其仕途起於山東,2010年履新貴州省長,與時任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搭檔。中共十八大之前,被視為習近平親信的栗戰書上調北京,出任中辦主任,趙克志亦進入仕途快車道,先是接任貴州省委書記,三年之後任河北省委書記。

趙克志調任河北,接替的是被指周永康親信的原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趙克志臨危受命,入主京津要地,被認為是習近平在公開釋放胡、習聯盟牢固的信號。

習近平上任展開反腐「打虎」運動之初,在各地還持觀望態度之時,時任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最早表態支持習近平。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