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順豐之爭升級 四大電商加入戰團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訊】日前大陸最大的速遞公司順豐與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平臺「菜鳥網路」的暫停數據埠風波持續發酵,四大電商京東、美團、網易、騰訊亦相繼加入戰團。

據陸媒報導,6月1日,菜鳥網路和順豐速運因關閉互通數據介面,引發輿論關注。之後,相關利益方也開始站隊。6月2日,四大電商京東、美團外賣、網易、騰訊均發聲支持順豐。

6月2日上午,京東集團創始人劉強東發表微博稱,「我相信順豐的品質、王衛的為人!現在公民發送的所有私人快遞信息,不管是不是該平臺的都被拿走!已經嚴重違法!公民的隱私信息誰來保護?呼籲有關部門調查!」

京東宣布與順豐豐巢自提櫃合作,雙方計劃在年底之前將合作範圍擴展至全國26個城市,接入1萬臺的豐巢智能快遞自提櫃。

美團外賣2日下午也正式發聲,表示將全面接入豐巢。雙方將在餐飲、日用品、鮮花等多品類的物流配送領域共同探索更優解決方案,未來也將實現信息互通。

6月2日傍晚,網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公開表態支持順豐,順豐是我個人十分尊重的企業,順豐一貫以來對品質的堅持,為廣大中國消費者帶來了很好的物流體驗,這也與網易發展各項業務的要求是一致的。

網易宣布旗下電商業務與豐巢合作將升級。網易考拉海購、網易嚴選將與順豐、豐巢升級現有業務合作。

此外,騰訊雲1日晚也在官方微博表示,「騰訊雲力助順豐佈局雲端,無論多麼重視順豐的數據與安全都不為過」,外界認為,此舉意有所指。

此前順豐曾透露,菜鳥之所以封殺順豐,背後的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順豐從騰訊雲切換至阿里雲。

針對此次風波,「菜鳥網路」6月2日下午發表《答疑文件》稱,從未要求順豐提供非淘寶係數據,反而是順豐大量查詢和使用豐巢中非順豐的數據,遠遠超出正常使用範圍。

菜鳥並指與順豐速遞櫃合同已於今年3月到期,因雙方無法就訊息安全所需要的數據連接達成共識,遂中止合同協議。

但順豐把正常的速遞櫃數據合作中止,放大到淘寶消費者商家,對商家與買家均造成重大損失。

菜鳥順豐之爭引起國家郵政局擔憂,事發當天6月1日深夜,國家郵政局發布消息稱,受今日(6月1日)菜鳥網路與順豐速運關閉互通數據介面影響,導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詢不暢,時下櫻桃、荔枝、楊梅、芒果等生鮮農產品寄遞業務會受到一定影響。

次日,6月2日晚,國家郵政局即緊急召集菜鳥網路和順豐速運高層來京,就雙方關閉互通數據介面問題進行協調。最終雙方表示,顧大局,共同維護市場秩序和消費者合法權益,並同意從6月3日12時起,全面恢復業務合作和數據傳輸。

業內人士分析,關閉數據介面的背後,本質上是順豐和菜鳥對物流大數據的話語權爭奪。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分析,菜鳥和順豐沒有建立溝通機制,簡單粗暴一關了之,對菜鳥來說,失去了一個好的品質服務商;對於順豐,可能失去了天貓的電商平臺。

「豐巢的業務有70%至80%來自菜鳥聯盟,也是用淘系的數據來獲利,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順豐需要自我保護,但是千萬別自我孤立。」楊達卿說。

北京郵電大學郵政發展研究中心教授趙國君說,雙方關閉數據介面,是一種極端的解決方式。趙國君說,菜鳥平臺對大數據的要求,要從法條法理上看是否合理。產業鏈上一家獨大、打擊上下游企業,無法形成共贏。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