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前司法部長吳愛英被開除黨籍 並連降三級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訊】在中共司法部掌權長達12年之久,已經卸任司法部部長的吳愛英,被曝受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盧恩光資歷造假等問題牽連,被開除黨籍,並由正部降為副局級非領導職務。

6月3日,港媒消息稱,吳愛英因盧恩光資歷造假等問題,受到開除黨籍處分,遭連降三級,由正部級降為副局級非領導職務。

去年12月16日,盧恩光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盧恩光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司法系統落馬的唯一部級官員。隨後,陸媒特意點出了他仕途履歷「幾乎每一步都不走尋常路」。

輿論認為,盧恩光被查,身為司法部部長的吳愛英難辭其咎。

近日,中紀委通報,盧恩光包括年齡、入黨材料、工作經歷、學歷、家庭情況等全面造假,還涉及行賄。6月2日,最高檢察院對盧恩光以涉嫌行賄罪立案偵查。

現年65歲的吳愛英,1993年升任山東省副省長,2002年任山東省委副書記長,2003年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提拔到司法部,2005年升任部長,在司法部掌權長達12年之久。

2月24日下午,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決定,張軍就任中共司法部部長。此前的一天,23日,司法部網站消息顯示,吳愛英的名字,已經不在領導欄裡。

此前港媒披露,吳愛英是藉助山東的老上司王樂泉攀上周永康而進入政法系的。司法部下轄的監獄系統腐敗造成的社會影響比四川、山西、雲南三省的「塌方」還要厲害。

中共司法部是國務院的一個部門。近年來,司法部的所作所為備受輿論的詬病,特別是在律師管理、監獄管理等問題上,屢屢讓國務院身陷輿論漩渦。

在周永康任中共政法委書記期間,吳愛英一直要律師配合周的「維穩」政策。如當年重慶薄熙來構陷李莊律師入罪時,吳愛英竟然以司法部的名義發了一個要求大家認識李莊問題的文件,並將批判李莊的文件下發到全國。

評論指,吳愛英一直都是暴力維穩的急先鋒,暴力維穩系的這種官員的一個典型,在習近平目前反腐大背景下,吳愛英肯定是要被拿掉。

習近平一再宣揚「以憲治國」之際,吳愛英卻持續打壓律師。2015年5月,她召開電視電話會議,稱要教育引導律師擁護黨的領導及社會主義法治,被律師批為是在走「文革」老路。

同年,坊間有消息稱,李克強對怠惰獄政管理「壞了國務院聲譽」的吳愛英一直有微詞,北大一名研究行政學的資深教授在不小範圍內曾說,李克強將動用程序「清除」吳愛英。

早前坊間也多次傳出,吳愛英可能落馬的消息。

去年10月,大陸逾百名律師和普通公民聯署發起「罷免吳愛英司法部長職務」呼籲行動。聯署行動發起人表示,中共司法部領導層長期集體對抗憲法、法律,而新出台的《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正是引發輿論反彈的導火索。

大陸法學教授、張讚寧律師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曾表示,吳愛英本身就是個大法盲,其所作所為都是違反法律的,破壞法治,是破壞法制的主要的推手。她沒有資格當司法部部長,應當儘快下台。

此外,吳愛英因積極跟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