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欲染指快遞業?順豐切斷其物流數據介面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訊】大陸最大的快遞物流公司順豐,6月1日凌晨,切斷了與淘寶網物流的數據介面,順豐包裹的物流訊息無法回傳到淘寶平臺,商家無法確定買家是否已經收貨,買家也不能追蹤包裹位置。目前,涉事雙方均指是對方率先做出了切斷數據介面的動作。

據陸媒報導,6月1日凌晨開始,淘寶的用戶都不能再查到順豐物流的情況,阿里巴巴旗下、負責向淘寶網提供物流數據的「菜鳥網路」表示,5月31日晚接到順豐發出的數據介面暫停通知,次日凌晨順豐便關閉了整個淘寶平臺的物流訊息,這對買家和商家都帶來重大損失。目前,正與順豐溝通,建議商家暫時改用其他物流公司發貨。

針對菜鳥的責難,順豐表示,是「菜鳥網路」單方面於5月31日首先切斷了與順豐旗下「豐巢」的訊息介面。

順豐指,今年5月,菜鳥基於自身商業利益,要求順豐旗下的快遞櫃系統「豐巢」提供與其無關的客戶隱私數據。「豐巢」拒絕了這一不合理要求,並表示,此類訊息隸屬於客戶,遵照「客戶第一」的原則,不予外泄。

順豐稱,菜鳥這一要求,明顯企圖染指物流的核心數據,影響物流業的核心利益。並指,菜鳥有意封殺順豐。

據悉,順豐旗下的豐巢於2016年與菜鳥展開合作,菜鳥提供用戶手機號碼等訊息,豐巣反饋速遞入櫃訊息,推送速遞櫃物流訊息給菜鳥。

順豐方面還表示,菜鳥之所以封殺順豐,背後的原因是阿里巴巴方面一直希望順豐將其數據服務由騰訊雲轉換至阿里雲。

不過菜鳥否認染指快遞業:「菜鳥不碰具體物流配送,沒有一輛快遞車,沒有一個快遞員。」

菜鳥表示,此事發生前,為保護消費者隱私、電話訊息安全,菜鳥正在根據安全團隊的建議,對全網物流數據進行訊息安全升級,但順豐及其下屬的豐巢等速遞公司出於各種原因並不配合。

菜鳥強調,其與所有物流夥伴是合作關係,不是競爭關係。

針對此次事件,專家趙小敏認為,表面上是兩家公司數據共享出現分歧,背後實際是利益的糾紛,是整個行業話語權問題。趙小敏表示,順豐不會輕易讓出話語權,不過,從長遠來看,順豐、菜鳥雙方的合作還將繼續。

據瞭解,菜鳥週一才與中國郵政、EMS、順豐等15間郵政速遞企業,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各方將進一步推動數據開放連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