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坐頭等艙的富姐 真給中國人長臉

曾經,一位名叫海爾達麗的英國女子,在博客中講述了她在中國杭州一個土豪家庭中當保姆的經曆。她對中國富豪的情況感到十分震驚,稱中國的富豪喜歡奢華,其主人家擁有5輛保時捷,每週末要吃50道菜的大餐。

特別是,她的僱主家庭把只有幾歲的兒子當作明星。在家族聚會時,不僅邀請香港著名明星參加,還會讓自己的兒子上台表演,並安排許多小女孩向他的兒子索要簽名與照片等等。

海爾達麗說,中國富人的這種自大感讓自己難以理解,她擔心僱主家的兒子以後難以承擔社會責任,甚至有可能成為一個花花公子。

然而,這種情況近幾年正在悄悄發生改變。在土豪遍地的中國,已經開始出現了貴族的模糊身影,儘管他們仍然鳳毛麟角。

下面,是上海房地產企業家許仰東講述的他在國際航班上親身經曆的一個故事。

【一封紅色的《致歉信》和一盒愛心巧克力】

我登上3月28日上海飛悉尼的CA175航班。
剛上機,空姐送上了巧克力和一封《致歉信》。
我想:一定是國航提高服務態度,關於空中管制、飛機誤點之類的事,想取得乘客的諒解。

我錯了。
頭等艙一位旅客的信。中英文的。

信的全文,不長,但很真誠——

各位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們:

晚上好!
我是一個剛滿6個半月的小寶寶,在此向您們請安了!

今天有幸和您們同乘一個航班去悉尼,在乘機過程中也許會因為我的哭鬧影響到大家的休息,對此我深感不安和歉意!

我媽媽會儘可能地安撫好我,請大家多多包涵!謝謝大家!

小寶寶敬上
2017年3月28日

紅色的《致歉信》和愛心巧克力,放在我的面前,對於我這樣一個常在旅途的飛行客還是第一次。

一次平常的旅行,變得有點不平常。


一個坐
頭等艙的富姐,用小舉動給中國人長臉!圖為一架波音787客機頭等艙。(PEDRO PARDO/AFP/Getty Images)

【文明,是財富無法替代的】

才六個月的孩子,第一次出遠門,10多個小時飛行,即使在旅途中哭鬧,也是正常的事。

這是一封不該致歉的致歉信。

我回頭向那位帶著年輕孩子的中國媽媽招了招手,像頭等艙裡所有收到信和巧克力的旅客一樣,給了她注目禮,包括許多外國客人。

人在旅途,就是一個濃縮的人生。

我想起了「財富」「文明」「修養」「教育」「互愛」……許多的詞。

這位年輕的中國媽媽,能帶上孩子登上頭等艙的國際航班,一定是經濟上的成功家庭,這並不稀罕,如今,太多中國土豪家庭對此習以為常。

但面前這封預先準備好的中英文《致歉信》,不僅讓人敬畏了文明的高度,更感動於如此多遠行準備中,對陌生同機旅客的禮貌、關愛和友誼。

我看到一位外國乘客與我一樣,把這封《致歉信》放進了公事包,我相信,他一定也是在珍藏這次旅途特別的記憶,以及一位中國母親對孩子的態度。

【母之教,未來中國之希望】

開啟網路,關於中國富二代的紅塵軼事,大多被人唾棄。

我不想評述這些現象背後的東西。但在走下悉尼機場的時候,飛機上的巧克力和致歉信、中國年輕母親的印象一直在腦海裡。

用偉大來形容她,有點誇張。

但我在祝福那位才六個月的嬰兒,擁有這樣的母親,應該是他人生最大的幸運。

有其母必有其子。

這一代中國人,以財富的積累,引起世界的關注;

下一代中國人,應該用文明去征服世界。

那個仍懷抱在母親懷裡的嬰兒,應該是未來中國文明進程中的一分子,那封由他母親代寫的致歉信,既是他人生第一次遠行世界的記錄,也是他走向世界第一次「胎教」。

中國夢,不是一句習慣的口號,會說不會做。

在這封像是平常的致歉信中,我看到了某種希望……

讀完了許仰東的文章,我的心情感慨萬千。

的確,財富並不代表高貴,只有文明才能代表高貴。

改革開放以後,中國人富裕起來了,越來越多的人走出國門“觀世界”。

然而,我們卻發現,「中國人,便後請沖水」,「請安靜」,「請不要隨地吐痰」……這種僅以簡體中文標出的警示牌,正在法國、德國、日本、泰國、新加坡等地頻頻出現。

亂丟垃圾,坐公交車搶座,排隊加塞,大庭廣眾脫鞋脫襪、赤膊袒胸,吃自助餐多拿多佔,遇有糾紛惡語相向……「中國人」成了不文明的代名詞。

我非常贊同許仰東的話:
這一代中國人,以財富的積累,引起世界的關注;下一代中國人,應該用文明去征服世界。


一個坐頭等艙的富姐,用小舉動給中國人長臉!圖為一架空客A380客機頭等艙。(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轉自《Gooread》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