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天拉出一幫 七官為何罕見同宣判

【新唐人2017年06月01日訊】5月的最後一天,大陸官場罕見拋出至少七名獲刑高官名單。這一時間點,就在六四紀念日的前幾天,也是中共黨內高層秘密會議--北戴河會議的前夕,甚至是對中共官場影響重大的十九大之前,是否有什麼特殊涵意,以及特別看點?下面就一起來聽聽有關中國專家的分析。

5月31號,被一審宣判的高官名單,包括前中共國家統計局長王保安、前浙江省寧波市長盧子躍、前河南洛陽市委書記陳雪楓、前廣東副省長劉志庚,他們都被判處無期徒刑;而武鋼集團公司前董事長鄧崎琳、四川省前副省長李成雲,和中國電信前董事長常小兵,分別獲刑15年、10年,以及6年。

雖然過去幾年,習近平連續打下多名老虎,但一天之內如此多名黨政貪官被一審宣判,相當罕見。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宣傳上有一個衝擊的作用,在強烈的宣示他還在反腐。從政治爭鬥來講,應該是宣示這個事情要到一個階段了,可能有新一輪的攻勢要展開了。它集中宣判,確實有它的政治和宣傳涵意在裏邊。」

被判無期的的王保安,官方所稱的受賄金額超過1.53億元,盧子躍超過1.47億,陳雪楓超過1.25億。劉志庚則是9817萬元。

李善鑒:「這些被判無期的,一定程度上類似於地方諸侯,這些人是有一定政治資本的,表面上來講,貪腐的金額比較大,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這些人都不嚴重處理一下,將來還可能起一些反作用。應該說實質掌握政治資源的這些人,在宣佈的時候打得是比較狠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謝天奇:「陳雪楓、王保安,這兩個人都是河南幫的,河南幫背後兩個大佬,主要是前主管文宣系統的李長春,另外一個就是江澤民以前的大管家賈廷安,這兩個人其實不妙的消息也很明顯了,河南官場一直在被清洗。」

而執掌武鋼集團近11年的鄧崎琳,和曾主事中國聯通11年的常小兵,都分別有檢舉揭發他人行為,因此獲得從輕處罰。

其中常小兵的量刑引起了普遍關注,因為他被指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親信。但他在上述七人中獲刑最輕,被判6年。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常小兵6年,是有些蹊蹺,一是常小兵露出點什麼,二是對立面想串聯一起發動政變,習近平想分化瓦解一下對立面,我覺得有這可能吧。輕判不會是無緣無故的。」

謝天奇:「官方直接說了,常小兵還有鄧崎琳都有檢舉揭發他人行為,這也就是公開暗示這些人已經招供幕後人物了。常小兵要招供的話,直接就是電信集團的腐敗,就是江澤民家族、江綿恆的腐敗行為。」

至於武鋼集團,旅美時事評論員謝天奇表示,背後可能和江派的前任及現任常委有關。

謝天奇:「馬凱之前,吳邦國、張德江,連續江派兩任總理分管工業的,大型國企腐敗跟這些人都是分不開的。武鋼集團董事長獲刑,背後牽連的是湖北官場。湖北最近大換人,書記、省長都調了。」

謝天奇認為,六四前夕重判一批高官,可以緩解一些社會矛盾。但最重要的,習近平還是在展示打虎力度,震攝江派。根據觀察,他表示,江派近期除了在國內外都挑動民意製造事端外,還暗中操縱朝鮮進行核武恐嚇,令習近平當局難做。加之北戴河會議在即,兩派博弈在十九大之前進一步升級,預計後面還會愈發激烈,因此習近平可能會不斷有一些強力動作,去消解江派的反撲勢頭。

而網友也調侃黨媒對王保安的判決報導說,爬進了中共政治爭鬥的絞肉機,政治上失寵是遲早的事,想「保安」是不可能的。還有網友說,犯罪事項應該加上一條,為相關單位和個人造假統計數字提供幫助,藉此諷刺王保安所在的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統計數字常蓄意造假。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制/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