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制裁朝鮮效果彰顯 韓媒:百姓痛罵金正恩惹禍殃

韓媒31日報導,中國採取措施限製出口朝鮮貨物再加上春荒,朝鮮邊境地區物價不斷上漲,百姓對金正恩政權不滿日益高漲。川普曾表示,習近平正在非常努力推動制裁朝鮮工作,現在看來效果顯著。4月中國加強制裁朝鮮後,金正恩曾發飆大罵中國是「妨礙統一的無恥國家」。

習近平制裁朝鮮效果彰顯,朝鮮物價隨之上漲

專門報導朝鮮新聞的北韓日報(DailyNK)5月31日報導,最近朝鮮邊境地區的糧食和生活必需品價格呈現上漲趨勢。原本就是糧食緊缺的春荒時期,再加上中國採取限制貨物量的措施,朝鮮物價在不斷上漲。

消息人士30日介紹,咸鏡北道會寧市場原本1公斤4800朝元的大米最近上漲了300朝元,售價為5100朝元。一袋麵粉(25公斤)漲了10元人民幣(約13000朝元)。一袋50公斤的砂糖價格也漲了50元人民幣。

報導稱,在朝鮮,5月6月是春荒最嚴重的時期,白菜和蘿蔔等蔬菜漫天要價。再加上中國限制對朝出口貨物量以來,進入朝鮮的貨物量明顯減少了。

消息人士說:「不僅是食品,通過中國海關進入朝鮮的大部分商品價格都上漲了很多。」「因為中國管得嚴,物價出現了波動。」

報導表示,4月份的時候從中國海關進入朝鮮的食品、日用百貨、服裝等一般進行形式上的檢查就通過了。只要不是制裁對像產品就很容易過關,但現在隨著中朝關係的惡化,嚴控品種增多了。

消息人士說:「因為中國海關嚴格檢查和繁雜的通關措施,進入朝鮮的貨物量比上個月(4月)減少了一半。」「在春荒時期各地都非常艱難,再加上中國的制裁,生活變得更加艱鉅了。」

報導強調,據消息人士介紹,百姓們因此批判高層幹部們說:「因為上頭的錯誤無辜的百姓們遭殃了。」一些百姓還表示:「誰讓罵中國了?看遭殃了吧?」從側面上批判弄壞對外關係的最高領導人(金正恩)。

金正恩發飆大罵中國是「妨礙統一的無恥國家」

據韓國專門報導朝鮮新聞的每日北韓《Daily NK》4月28日曾報導,針對近期朝鮮第六次核試驗動向,中美正步調一致地提高對朝施壓。朝鮮金正恩當局出現反常態,正在加強並積極開展對傳統血盟–中國的高強度批判性民眾演講。

據北韓日報報導,27日在與平安北道一消息人士在通話時表示:「最近(政府當局)持續通過人民班演講與保衛部講座對中國進行誹謗」,「在演講中甚至出現了『中國是妨礙統一的無恥國家』等言論。」

報導強調,「妨礙統一的國家」一詞在過去都是朝鮮譴責美國時經常使用的話語。北韓日報報導稱,朝鮮一直對外宣稱中國是「兄弟國家」,像此次話語表達方式實屬罕見。

消息人士表示:「強調『親善友好』的態度發生了變化,把其(中國)與美帝(美國帝國主義)相提並論,民眾感到十分疑惑」,「有部分朝鮮民眾稱,也許是因為首領(金日成)誕辰日卻無人來道賀,所以在大發雷霆。」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還表示:「大部分人開始出現『美帝與中國合力我們就完了』的不穩定情緒」,「擔心連最後的、唯一的朋友(中國)和自己反目成敵,怕自己成為孤家寡人」。

有輿論分析朝鮮當局考慮到中國勢必會重新對朝鮮採取綏靖政策,基於戰略性目的,故意加強批判中國的演講。某高層脫北者稱:「金正恩體制對『中國絕對不可能放棄我們』這一點深信不疑」,「現在加強對朝鮮民眾的宣傳是為了日後中國採取綏靖政策時,得以對外宣稱『我們的強硬態度致使中國屈服』。」

川普:習近平正在非常努力地工作解決朝核問題

美國之音曾報導,川普4月20日與來訪的義大利總理真蒂洛尼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說:「我告訴習近平主席,如果你除掉這個人(指金正恩),或者對朝鮮這個威脅做出些什麼,你會在貿易問題上獲得更好的交易,因為事實如此,朝鮮現在的確是一個威脅。」

川普還說,他相信中國正在為解決朝鮮問題作出努力。他說:「我認為習近平主席正在非常努力地工作。我可以這麼說,所有的專家都在說,他們從來沒有看到中國像現在這樣努力。很多朝鮮的運煤船被迫返回,還有很多別的事情發生。我不知道他們能否做到,但是我絕對相信他們會非常非常盡力。」

白宮認為,中國在朝鮮問題上與美國的立場越來越接近。

──轉自《阿波羅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