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47天「女友死了」,但他卻笑得這麼開心!原來是因為這個(視頻)

【新唐人2017年06月01日訊】受困於喜馬拉雅山47天的倖存者梁聖岳,最終奇蹟獲救,但女友劉宸君卻死了。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現很開心,許多網友怒罵他「冷血」!

心理治療師表示,其實受創者在描述創傷經驗時通常都會面帶笑容,而且受創者自己都不知道,他們口中所說的悲慘經驗,跟他們臉上的情緒截然不同!其实他們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會出現這種情緒反差!

心理學家解释,這是一種防禦機制,藉由笑聲排解創傷的尷尬,把嚴重性減輕,歇斯底里的情緒可能想表示「別把我的痛苦看得太嚴重」。

有些人會希望藉由笑容轉移重點,希望「講點別的吧」,可能也認為自己沒那麼重要,不值得大家關注!

而且很多受創者害怕自己一旦洩漏真實情緒會無法控制,不曉得該如何排解這些負面情緒,所以會面帶笑容!

心理治療師表示,很多受創者會害怕嚇到別人,引起別人的反感,所以會笑著說那些痛苦的事情,表示「我很好,不需要特別照顧我」,試著降低傷痛感!是下意識保護自己的行為。

據維基百科介紹,心理防衛機制或簡稱心理防衛,是佛洛伊德提出的心理學名詞,是指自我對本我的壓抑,這種壓抑是自我的一種全然潛意識的自我防禦功能,是人類為了避免精神上的痛苦、緊張焦慮、尷尬、罪惡感等心理,有意無意間使用的各種心理上的調整。

防禦機制不是蓄意使用的,它們是無意識的或至少是部分無意識的,真正的防禦機制是無意識進行的。

相關視頻: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