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方方們的被「軟埋」與賀衛方們的被封殺

就在著名作家方方的長篇小說《軟埋》因為揭示中共暴力土改的真相被下架的同時,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也中共徹底禁聲。

據美聯社報導,5月26日,賀衛方說,中國當局不斷關閉他的兩個博客網站,一個微博和兩個微信賬號,不許他發聲。賀衛方在電話中對美聯社記者表示,「感覺我發出任何聲音都是不被允許的」,「我感到徹底的無助」。他認為,目前,中共對知識份子的言論控制是40年來最嚴厲的,讓人忍無可忍。他也表示,不會在臉書和推特這樣的「牆外」平台上發聲,因為大陸讀者無法自由進入。

賀衛方在回應網友時稱:「如今書出不了,學術刊物把你當敏感詞,南方週末不容許出現你的名字,微博凍結,博客不能更新,公號連遭根除,請問:我還有什麼公開發言的空間?」

眾所周知,近20年來,賀衛方一直是中國最活躍的公共知識份子,一直宣導中國走憲政民主之路,也始終堅持認為缺乏司法獨立性是中共政治體制中的一個痼疾。與此同時,他堅持利用網路空間宣導法治,在網路上發表了數量眾多且涉獵甚廣的文章和帖子,特別是有關法治和時政的散文,低調而尖銳,吸引了數千萬粉絲。

賀衛方與周強同是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法律系的同學。今年1月14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出席中共全國高院院長座談會時稱,要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影響,決不能落入西方「司法獨立」的「陷阱」等。同日晚間,賀衛方在微博上狠批周強的言論:把司法獨立說成是什麼西方觀念,必欲除之而後快,「是真正的禍國殃民,完全是在開歷史的倒車。」賀衛方還對法院弊端有過尖銳的批評。他曾在薄熙來主政重慶宣導」唱紅打黑」的鼎盛時期,發表《致重慶法律界的公開信》,質疑重慶當局破壞法治,產生重大影響。為此,中共視賀衛方為眼中釘。極左派官媒《求是網》曾發表文章「高校宣傳思想工作難在哪裡?」,點名批評賀衛方影響青年人,「不斷地抹黑中國」。

賀衛方的被禁聲並非孤立事件。近年來,中共對網路自由言論尤其是像賀衛方這樣的自由派公知的言論的打壓封殺一直在不斷升級,而且手段多種多樣,有被秘密警察暗中找去「喝茶」恐嚇的,有被下作手段揪出「小辮子」污名化的,也有事先沒接到任何告知直接就把博客微博和公眾號給封了的,賀衛方的遭遇不過是最新發生且被媒體報導的一例罷了,還有更多的賀衛方們的類似遭遇不為人所知。

方方們的被「軟埋」與賀衛方們的被封殺再次證明,儘管毛時代已經過去許久了,儘管中共嚷嚷改革開放,與國際社會接軌已經三十多年了,但它對自由言論,也就是對真相的恐懼與敵視不曾有絲毫改變;不但不曾有絲毫改變,而且隨著其亡黨亡國危機的加重,隨著「紅色江山」的日趨沒落,甚至變的更瘋狂更喪失理性。

不過,即便方方們與賀衛方們被中共「軟埋」和封殺了,但人們對真相的追尋它能「軟埋」和封殺得了嗎?我敢斷定,它「軟埋」和封殺的越瘋狂,人們對真相的追尋反而會越強烈。而且,我還敢斷言,不論是方方們的被「軟埋」與賀衛方們的被封殺都無法阻擋中共邪黨的覆滅,它越瘋狂這一天到來的就會越早!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