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朝核 日高官先後施壓楊潔篪 中共通稿隻字不提

【新唐人2017年06月01日訊】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5月29日出訪日本,當天朝鮮再次試射一枚導彈。幾天來,日方高層多次敦促楊潔篪,要求北京在遏制朝鮮核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但中共在官方的相關報導中,卻隻字不提朝鮮問題。

路透社報導稱,根據日本外務省29日聲明,首相安倍的首席安全顧問、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在東京與楊潔篪會晤時,敦促北京在遏制朝鮮的核武器以及導彈發展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在長達5個小時的討論中,谷內正太郎對楊潔篪說,朝鮮的行為已經到達了挑釁的新高度。中日需要合作,強硬敦促朝鮮避免進一步的挑釁行為,同時遵守聯合國的決議。

報導稱,中共外交部就這次談話發表了一份聲明,但是聲明中卻對雙方談及的朝鮮問題隻字不提。

另據時事通信社的報導,除了谷內正太郎外,30日出面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及31日上午出面的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都在與楊潔篪的談話中就朝鮮問題當面施壓。

而中共官媒對這兩名日本高官施壓朝鮮問題,仍然沒有提及。

31日下午,安培又在首相官邸與楊潔篪見面。

NHK在線新聞的相關報導指出,安倍在會面中首先就半島問題講明,對於朝鮮不斷發射導彈的行為,中日能否真誠聯手予以壓制,已經是迫在眉睫的課題。雖然和平的外交手段解決危機是首選,但中方如何切實配合聯合國制裁決議才是關鍵。

中共喉舌《新華網》在報導中,只是簡單一句帶過:「在會見中,楊潔篪還就朝鮮半島核問題重申了中方的立場和主張。」

外界有分析認為,從中方公告不提朝鮮問題的處理方式看,兩國在這一日本最為重視的文題上分歧巨大。繼海洋問題和歷史認識分歧後,對兩國關係的改善又增加了一項難以破解的難題。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