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新一輪人事大動涉數省 住建部長陳政高下課在即?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訊】日前,海外傳出幾條涉及中共省部級官員的人事變動消息。其中,來自不同渠道的消息均指中共國務院住建部長將由湖北省省長王曉東接任。有分析指,住建部長有資格競逐中共中央委員,因此相關的人事變動明顯與中共十九大的人事佈局有關,而現任住建部長陳政高很可能「下課」在即。

5月31日,海外傳媒引述多個渠道的消息稱,湖北省省長王曉東將出任住建部長,現任中共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陳一新將接任湖北省長,南京市委書記吳政隆接任中共江蘇省長。

目前僅吳政隆擔任江蘇代省長的消息已獲中共官方確認,但另外兩個人事變動則尚未得到中共官方證實。

《希望之聲》針對上述消息分析稱,因為中共住建部長有資格競逐中共中央委員,所以,住建部長換人對習近平掌控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應該會產生影響。

事實上,四天前(5月27日)香港《明報》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中共遼寧省委副書記王蒙徽將接替陳政高出任中共國務院住建部長,這個說法與海外日前傳出的接任者有所不同,不過,在住建部長要換人這一點上倒是一致的,而且都未提及陳政高卸任現職後的去向。顯示陳的前途十分不妙。

現任住建部長陳政高被指是「遼寧幫」的主要成員,他曾盤踞遼寧官場43年。在薄熙來(現已判無期徒刑)擔任大連市長期間,陳政高擔任大連副市長,成為了薄熙來的重要黨羽之一。之後陳某在遼寧省一路遷升,歷任遼寧省省長助理、副省長、中共遼寧省委常委兼瀋陽市委書記等職務。

2007年起,陳政高出任遼寧省省長,直到2014年4月調任中共國務院住建部部長。

近年來,海外有關陳政高涉貪的各種醜聞不斷爆發,陳被指捲入了臭名昭著的遼寧賄選案、遼寧省經濟數據造假,以及遼寧省鐵嶺市官場的「塌方式腐敗」。

2016年10月份,海外盛傳涉嫌幫助朝鮮發展核武的丹東鴻祥實業董事長馬曉紅曾通過中間人(盛京銀行董事長張玉坤)行賄陳政高,而張玉坤被指系陳政高的情婦。

2016年10月12日,中紀委第六巡視組向住建部黨組反饋專項巡視情況時,指住建部存在執行中央的有關決策部署不力,部門職責使命擔當不夠,有的官員濫用職權、經商辦企業,以及違規用人、「帶病提拔」等多方面的問題。

當時就有未經證實的網路傳言說,習近平對陳政高相當不滿,甚至曾當面批評過他。

2017年年初,現任遼寧省長陳求發代表省政府作工作報告時,罕見公開承認遼寧省2011年至2014年度的財政報告存在造假問題,是「官出數字、數字出官」製造政績,其矛頭直指前任職遼寧省長陳政高。

陳求發引述中國國家審計署2016年的一份文件指,「遼寧省所轄市、縣財政普遍存在數據造假行為,且呈現持續時間長,涉及面廣、手段多樣等特點」。除財政數據外,其它經濟數據也存在不實問題。他並指,2016年遼寧省各指標均未能達標的原因,是過去經濟發展思路一度背離北京的決策部署等等。

當時海外輿論就認定,陳政高的政治仕途基本已走到頭了,至於他什麼時候會「下課」,要看北京當局的部署安排。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