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退無可退》 中國維權律師的維權路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訊】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近期向歐盟及其它國家駐華大使寫信,呼籲關注尚未釋放的「709」律師和公民,並獲得了歐盟的回信。外界持續關注中國維權律師被迫害的消息。北京獨立紀錄片導演何楊製作的《退無可退》,紀錄中國人權律師的維權之路,還有維權人士他們所遭受到的迫害。

《人民日報》海外版2012年7月31號發表了一篇文章,稱美國以網絡自由為號召,以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見人士、網絡領袖、弱勢人群為核心,以期通過自下而上的方式滲透中國基層,為中國的改變創造條件。中共當局對維權律師的打壓隨即展開。被跟踪、被綁架、被酷刑、被審判⋯⋯。這五類人群被人們稱為所謂的「新黑五類」,而維權律師就是「首黑」。

中國維權律師騰彪:「因為我的人權活動,我被學校停課,被吊銷律師證、被綁架、被失蹤、被關押,在被關押期間,秘密警察他們氣急敗壞的折麼我、污辱我,但我絕不後悔,也絕不後退,因為退無可退。」

北京獨立紀錄片導演何楊拍攝的《退無可退》,是中國維權律師被打壓的真實記錄。

影片一開始,就提醒每一位觀眾,因為你是一個人,所以你便享有人權,那是與生俱來你希望他人對待你的方式,享受人的待遇,能自由生活,暢所欲言並受到平等的對待,權利有很多種,多半是適用於某特定群體,然而唯有人權,絕對適用於每一個人,無論你身處何處。

中國是世界第二經濟體,外界很難忽視它,但它並不是總是那樣光鮮可愛。

北京訪民:「我跟你說,現在國家就是這樣,好些冤假錯案吧,它錯了就是不改,它不承認。」
北京訪民:「層層作假,你就沒治。」「法院都作假,你說法院作假,我以前不相信,現在我親身經歷。我知道公安作假政府作假,全在我身上體驗到了。」
北京訪民:「你看我這牙,最高檢查院給我踹的。」

2003年,北京大學法學博士騰彪、俞江和許志永,成立了公盟法律研究中心。

中國維權律師騰彪:「每天都收到很多訪民的來信,他們有各種各樣的冤案。」

隨著中國社會矛盾日益激化,政府當局在維穩的口號下,公權力離法治越來越遠。

北京訪民:「千畝良田變成垃圾場,打擊報復就這麼害他,政府的工作人員和警察,為什麼都跟流氓土匪差不多。」

紀錄片提到,1999年開始,中共開始打壓法輪功,法輪功問題便成為中共最敏感的政治問題,僅有一小部分法輪功學員得到了律師辯護的機會,而參與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律師,冒著巨大的風險。

法學博士許志永:「當一個社會有一群公民,因為自己的信仰,突然被打為另類,然後任何權利都沒有保障,律師僅僅是依法為他們辯護,都要受到打壓的時候,我認為這個社會是可怕的,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被歸為另類,包括一些高官,歸為另類任何權利都沒有了,這是非常可怕的,這使任何人都沒有安全感。」

高智晟是第一位代理法輪功案件的維權律師,因為他的堅持正義換來一次又一次的殘酷折磨。影片介紹他被酷刑折磨的經歷,慘無人道。

在極權社會中,中共為了維持穩定,酷刑在司法系統中普遍存在,對犯罪嫌疑如此,法輪功如此,對維權人士、異議人士和人權律師也是如此。

中國維權律師騰彪:「應該說,每一個人權案件,政治敏感性的案件,重大的案件最後做決定的,都不是法官,而是法院背後的其他力量,或者是610,或者政法委,或者黨委,或者是某一個官員,或者是什麼專案組。」

影片最後提到震驚海內外的中國大陸「709大抓捕」事件,2015年7月9號開始,陸續有上百名中國的律師、民間維權人士、上訪民眾及其親屬,突然遭到公安當局大規模逮捕、傳喚、刑事拘留,甚至遭受酷刑。

他們只是因為替底層民眾維權而得罪中共政府。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