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發射車蹊蹺2變6 文在寅「震驚」促調查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訊】韓媒報導,近日,韓國總統文在寅「震驚」於又有4輛薩德發射車入境,已下令調查。美媒稱,文在寅夾在中美之間,在「薩德」系統部署問題上的態度仍不明朗。

韓國《中央日報》週二(5月30日)報導,文在寅當日在聽取「薩德」反導系統部署相關報告時,得知另有4輛發射車也已運入韓國境內時,「表示震驚」。

韓國總統府的高層官員說,迄今為止僅有2輛薩德車和X波段雷達入境為公眾所知,而總統從未接到國防部的任何報告說還有4輛入境,停在韓軍基地。

總統府負責與民溝通的首席秘書尹永燦在記者會上稱,文在寅接到有關報告後稱「非常震驚」,打電話給國防部長官韓民求確認,並指示總統府國家安全室長鄭義溶和民政首席秘書曹國徹查。

尹永燦稱,文在寅要求徹底調查這4輛「薩德」發射車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是怎樣入境、由誰決策的,暗中入韓逃避戰略環境影響評價的嫌疑也在調查之列。

需要指出的是,文在寅下令調查「薩德入境」的背景,是中美韓三方圍繞薩德的博弈。

美媒週二報導稱,韓國新總統文在寅上台後希望改善中韓關係,中方也釋出歡迎的信號。與此同時,文在寅在「薩德」系統部署問題上的態度不明朗,美韓聯盟是否能保持緊密將是文在寅6月訪美時外界關注的重點。

《美國之音》文章稱,外界認為,文在寅的對美政策還不明朗,在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問題上,文在寅採取的是一種戰略模糊立場:川普要求韓國應該為「薩德」買單,文在寅則表示「薩德」預算應交由韓國國會決定。

國際問題學者認為,韓國在中美兩國之間一直希望能採取「兩邊倒」的策略,在經濟上與中方合作,在安全上與美方結盟,這在文在寅上台後也沒有改變。

韓國總統府官員最近多次表示,將在不違反對朝制裁的合理範圍內,尋求恢復開城工業園區運轉,並重新啟動金剛山旅遊項目。韓國官員還說,會保障韓國民間團體對朝鮮的人道主義援助。

文章稱,國際問題研究學者認為,半島無核化不是文在寅的首要目標,這可能會構成美韓之間在對朝施壓問題上達成共識的障礙。

峨山政策研究院的詹姆斯•金認為說:「文在寅希望和朝鮮談判的是,不要再進行武器試驗、新的武器發展,到最後我們會解決無核化的問題,無核化不是首要問題……也許這也會讓北京高興。」

韓聯社報導稱,文在寅執政後,對朝政策風向發生改變。作為韓國前總統盧武鉉的幕僚長,文在寅在對朝政策上經歷了金大中、盧武鉉時期的「陽光政策」。外界預計他會對朝鮮採取緩和與和解政策。

時政評論家陳破空認為,文在寅試圖依賴「陽光政策」改變朝鮮的幻想,會讓他成為金正恩的「救命恩人」。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