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習近平出手 川普再送大禮延遲對臺軍售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訊】美國政府消息稱,川普總統為了美國與北京共同抗衡朝鮮,決定延遲對台軍售。按照對臺軍售協議,近日將交付的總值10億美元的軍事武器,決定暫緩。為了聯手約束朝鮮,過去兩個多月來,川普對中國的讓步驚人。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28日引述美國政府消息稱,美國原定按照對臺軍售協議,交付包括戰機、反艦武器和反導系統等軍事武器,總值10億美元,但總統川普為了中美共同抗衡朝鮮,近日決定暫緩這項軍售協議。

2015年,美國宣布對臺軍售價值逾18億美元,原定今年交付,包括兩艘巡防艦、兩棲戰車和反導系統等。

根據《強化亞太區域安全法案》規定「美國應依法對臺軍售,擴大美臺軍事人員交流,以提升不對稱戰力」。

報導引述一名美國內閣官員指,川普是因朝鮮接連試射導彈,有意通過暫緩對臺軍售,尋求與中國改善關係,來換取北京出手約束朝鮮的行動。

川普對中國讓步令人震驚

中國是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川普看好習近平會出手約束朝鮮,在過去2個多月內,對中國的讓步令人震驚。

4月初的川習會後,川普表示,朝鮮是一個巨大的全球性挑戰,川普政府的策略是,在準備各種經濟制裁措施的同時,也不排除動武的選項,「我們希望通過外交解決,但這會非常困難。」

4月12日,川普在接受《華爾街日報》的採訪中表示,他的政府不會將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財政部發言人也在同日證實,將公布的一份有關匯率評估的半年度報告中,財政部將不會把中國指定為「貨幣操縱國」。

川普曾在競選時承諾,上任首日就要指定中國為貨幣操控者,作為減少中國向美國出口商品的部分計劃。

《華爾街日報》分析川普改變想法的原因是:中國已有幾個月沒有操縱人民幣;如果現在將中國歸為「操縱貨幣」之列,將會危及到川普與北京有關對抗朝鮮核武威脅的對話。

4月27日,川普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說:相信習近平現在對約束朝鮮問題非常努力,「他當然不想看到朝鮮戰爭引發的亂象和死亡。他不想看到這些,他是好人,他是非常好的人,我非常瞭解他」。

他還暗示,因為習近平在幫助解決朝鮮問題,不會再次和蔡英文通話。

5月12日,中美兩國經濟合作「百日計劃」也獲得重大進展,達成10項協議,這10項協議被陸媒稱作10大「貿易禮包」,並認為是川習會晤後的最大成果。

此外,美國還派出代表參加5月中旬中國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7月16日前,中國還將向兩間美國金融機構發放債券承銷和結算許可證;美國也歡迎中國參加6月在美舉行的商業投資峰會。

5月22日,日媒披露,川習會擬定的經貿「百日計劃」背後大有玄機,當時習近平也要求川普在朝核問題上採取「具體性行動」時,能給予中方100天作為「寬限期」(Grace Period),習的要求顯示北京在考慮對平壤的強硬措施。

川普對中國解決朝鮮問題抱大期望

今年以來,金正恩已經進行10次試射彈道導彈和類似裝備,剛剛過去的5月28日至29日,朝鮮又連續試射了兩次彈道導彈,並宣稱平壤在研製能夠打到美國的核彈頭。川普已經發誓這種情況不會發生。

5月26日,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蘇珊.桑頓警告說:朝鮮問題是一個非常主要的區域安全威脅,中共在處理朝鮮問題上有很大的制衡能力,如果中國不與我們合作,中美關係將出現很大問題。

蘇珊.桑頓表示,川普總統對中國在解決朝鮮問題上抱了很大的期望。她說:「我想川普總統會非常高興地看到,中共為了阻止朝鮮目前的行徑給朝鮮施加了足夠的壓力。」

她說,美國已經給中共提交了中國與朝鮮做生意公司的名單,並「在等待中共採取行動」。目前中共已經在煤炭進口方面制裁了朝鮮。中朝貿易約佔朝鮮對外貿易的九成。

桑頓認為,中共還可以在紡織品業對朝鮮進行進一步的制裁,「川普總統希望中共對朝鮮採取的行動能夠立刻見效,而非等待數年後才見效。」

5月23日《朝日新聞》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針對金正恩的一再挑釁,川普曾在川習會上,要求習近平加強對平壤的經濟制裁,並表示如果北京不合作,美國準備制裁和朝鮮有商業往來的中國公司包括金融機構。

消息人士說,習近平要求川普給予為期100天的寬限期,以避免影響中國企業與美國金融機構和公司的業務往來。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