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19大提前布「奇」兵 複製粟戰書火速進京模式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中共19大今秋將召開,習當局提前行動佈署「奇」兵,在距離北京黨代會尚需一個月之際,突然宣布,剛履新北京市長半年多的蔡奇,接任北京市委書記。分析認為,習近平提前安排蔡奇這個「奇」兵,複製了十八大前夕,粟戰書火速進京接掌中辦的模式。

北京市第十二屆黨代會預期將在6月底啟幕,就在5月27日,大陸官媒突然報導,原任北京市委書記的郭金龍,不再兼任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由北京市長蔡奇接任市委書記。

這一任免消息令外界有些措手不及。為什麼當局在距離北京黨代會,尚需一個月之際做出這一安排呢?這不免讓人聯起到十八大前夕,當局特別提前徵召,時任貴州省委書記的栗戰書入京,並特設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一職,命其接掌中辦的實權。

2012年9月及10月,栗戰書分別接任如今已落馬的令計劃,所兼任的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書記職務。

同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大一中全會上,栗戰書以中辦主任身份,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並成為中央書記處書記,首創中共歷史上中央辦公廳主任在位時候就「入局」先例。

同年12月,栗戰書兼任中共中央保密委員會主任職務。外界認為,栗戰書同時被胡錦濤和習近平所賞識,是他官職快速上升的原因。

早在30年前,栗戰書與習近平就已私交甚篤。1983∼1985年間,栗在河北無極縣擔任要職時,習近平在鄰縣正定縣任職黨委書記。由於兩縣相近,兩人在那時就已相識並建立了友誼。

在外界看來,2012年十八大前後,栗戰書火速進京,主掌中南海核心機構中央辦公廳,正是凸顯和籌備習近平的接班,同時為了保障習的絕對安全。此後不久,前中辦主任令計劃被拿下。而栗戰書順利接管中辦這一要職後,在這幾年間,一直常伴習近平左右,扮演重要角色。

蔡奇複製栗戰書當年進京模式

如今北京當局對蔡奇的安排,被認為複製了栗戰書當年火速進京的模式。蔡奇曾在福建和浙江兩地長期任職,與習近平有著20年的關係。

1997年,蔡奇擔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副書記、市長時,習近平是福建省委副書記,為蔡奇上司;1999年蔡奇調任浙江省衢州市委副書記、市長,2002年升任衢州市委書記,同年10月,習近平調任浙江省長,並升任浙江省委書記,又成了蔡奇的上司。

去年10月31日,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舊部、原北京市市長王安順辭職,時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的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

當時,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就曾對新唐人分析說,北京官場的人事安排直接關係到習近平的安全,蔡奇出任北京市委書記,可以說北京的關鍵要職將由「習家軍」全面掌握。

他說,「京畿是個重地,郭金龍是團派背景,市長是王安順,有江派背景,所以習近平對北京不大放心,這回把蔡奇擱到北京市,習近平就踏實了。」

作為中國政治中心的北京,歷來是習江兩大陣營爭奪的最重要地盤,特別是江派背景的賈慶林、劉淇曾主政北京,佈局有不少黨羽。

從2015年開始,北京官場經歷了多次「大換血」。特別是由賈慶林、劉淇二人先後提拔起來的北京「首虎」呂錫文落馬後,大規模全盤變動之下,北京人事面目全非。

僅2015年1月、2月及5月,北京就已經先後進行三次人事調整,共涉及273名局級官員。從同年至去年9月份,北京已處分近4千多名官員。

如今十九大迫在眉睫,與之相關的人事卡位已進入最後階段。外界普遍認為,如果說十八大前的人事安排無法更多體現習近平本人的意志。在習近平確立核心地位的今天,包括人事佈局在內的十九大議題的掌控權,幾乎已經由「習家軍」全面掌握。

蔡奇迅速卡位躋身北京市委書記,被視為習近平對十九大人事話語權大漲的最為有力的註解,有助於習近平進一步掌控京畿,在十九大召開之前的這段醞釀期,擁有更多話語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蔡奇出任北京書記習近平牢控京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