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基本法20週年座談會 張德江講話惹議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訊】香港回歸即將滿20年,為此,北京特別舉辦基本法實施20週年座談會,期間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發表講話,稱近年來,香港有些人鼓吹所謂的「自主權力」、「香港獨立」,其要害是不承認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這一事實,因此,不能對「港獨」視若無睹。有分析認為,張德江的這番話,是別有用心。

5月27號,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週年座談會,並發表了長達50分鐘的講話。

他表示,近年來,香港有些人說的所謂「固有權力」、「自主權力」,甚至是「本土自決」、「香港獨立」,這些話是不承認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這一事實,否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把香港從國家分裂出去。對此,「絕對不能視若無睹」。

評論認為,張德江的這番講話,是在有意的混淆概念。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典型的在混淆概念,他把香港民眾要求兌現基本法賦予的民主權利的呼聲,等同於『港獨』,其實質是想製造中共強力干涉打壓香港民眾正當要求的藉口和話題,這個手法,其實把中共將維權律師羅織罪名為『顛覆國家政權』是一致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張德江這樣做有兩個目的。一個是為中共進一步掌控香港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做準備,另外一個目的,是張德江想利用「港獨」這個偽命題,作為中共高層博弈的一種籌碼,綁架香港的未來,成為政治內鬥的工具。

今年7月1號,香港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將會宣誓就任,有消息說,外界預料屆時習近平將會到港。而備受矚目的中共十九大也即將在秋季召開,在此大背景下,唐靖遠認為,張德江這番講話顯得別有深意。

唐靖遠:「是在蓄意的刺激香港人,故意給習近平製造難題,讓香港中共政治上曾經的樣板工程,成為北京當局難以駕馭的一個麻煩製造源。」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事實上香港人心裡頭都明白,所謂『港獨』只是一些年輕人,不滿情緒的發泄。當然呢,(中共)它現在的立場,就是你們有些人搞『港獨』了,要鎮壓了,所以我們一定要處理這個23條立法的問題, 23條立法,也是重新挑起了香港人跟北京的矛盾。」

香港作家、時事評論員張成覺則認為,張德江說的話並無新意,不值一提。

香港時事評論員張成覺:「可能他說的這個話也是看到了最近香港的輿論、香港各界對於北京的一些做法是有不同的反應,並不是都百依百順, 所以就要出來要吹風。我總覺得張德江這個人,從外形形象到內涵,他的學問、修養各方面,都是很差的一個人,我搞不清楚北京怎麼找了這麼一個人來主管香港,他居然還是人大委員長。」

張德江聲稱,基本法所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不是「三權分立」,也不是「立法主導」或「司法主導」,而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他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所謂的依法處置非法「佔中」活動。

張德江還特別強調,依照基本法產生的特別行政區管治團隊,必須由愛國者組成。尤其是處於政治體制核心位置的行政長官,需要符合中央信任的標準。並將掌握基本法的水平,列為評定公職人員的重要標準。

唐靖遠:「他是要求政府管制團隊的成員,必須都是對中共俯首聽命的人,都是甘心成為中共驅使的工具,而不顧港人真正的人權與民生福利的這種人。」

唐靖遠認為,政府公職人員的職責,應該遵守基本法,並不是效忠某個政黨,更不是效忠中共。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