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火仔」漁船全球僅存4艘 全台只有北海岸看得到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訊】「蹦火仔漁船全世界僅存新北市金山磺港保有4艘,而全台唯一的「蹦火仔」漁法,只有在北海岸才看得到。金山文史工作室自1990年開始調查研究,試圖為地方即將消失的特有漁法留下紀錄,期待重現百年前「磺港漁火」的場景。

中央社報導,北海岸在地人文體驗平台召集人郭慶霖說,「蹦火仔」漁法,是珍貴的文化資產。他說,磺港是全台灣採用叉手網漁法的先驅,由早期由4、5人乘竹筏持竹製火把,誘捕魚群。中期改利用竹筒燃燒煤油集中魚群,演變至後期,改以電土替代。今年蹦火仔捕魚作業,青鱗魚在海面上跳動盛況,已經在北海岸海面上演。

郭慶霖表示,「蹦火仔」漁法是利用磺石加水,產生乙炔瞬間點燃火炬。漁民先以手電筒燈光尋找、確定魚群位置,再打開活栓,使乙炔順導管噴出。

乙炔點火時,與空氣混和燃爆,產生強光巨響,因此,被稱為「蹦火仔」。待集中的閃閃發光青鱗魚,受光吸引躍出海面,就以叉手網撈起。


全世界僅存新北市
金山磺港,保有4艘「蹦火仔」漁船。全台唯一的漁法,只有在北海岸才看得到,是珍貴的文化資產。(賴吉欽提供/中央社)

郭慶霖表示,蹦火仔漁法只在夜間進行,漁場最遠從宜蘭南方澳至新北市淡水、石門富基、萬里野柳,延伸至基隆;漁獲主要以苦蚵仔、青麟仔為主。

金山文史工作室自1990年開始,調查研究「焚寄叉手網漁法」的漁業人文,試圖為地方即將消失的特有漁法留下紀錄,並推動保存蹦火漁業人文資產,期待重現百年前「磺港漁火」的場景。

郭慶霖說,目前全世界僅存4艘「蹦火仔」漁船,包括富吉268號、全勝2號、明順8號、永漁發168號。漁期從每年農曆4月,至農曆8月白露結束,地點大多在北海岸近海。


全世界僅存新北市金山磺港,保有4艘「蹦火仔」漁船。全台唯一的漁法,只有在北海岸才看得到,是珍貴的文化資產。(賴吉欽提供/中央社)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蹦火仔因作業範圍小、作業時間短,是對環境友善的漁法,但科技進步,漁具轉向機械化,市府已於民國104年,將「金山磺火捕魚—蹦火仔」登錄為新北市文化資產,也拍攝口述歷史紀錄片保存百年漁業國寶。

金山文史工作室表示,蹦火仔漁法體驗採預約方式報名,額滿成團,也可自行組團;漁季實際出團需視蹦火船出海狀況調整。

欲欣賞蹦火仔漁法民眾,可把握時機連絡。可搭上漁船出海,全程由專人解說,近距離觀賞體驗。還可以到磺港漁港爬獅頭山,同時可欣賞台灣北海岸自然景觀,帶給你身心快活的端午佳節。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