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潔透露「打狗」心情:對局太痛苦 賽前已夢到結果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訊】人機大戰落下帷幕,柯潔不出意料敗給人工智慧AlphaGo(阿爾法狗),認輸的一刻,柯潔不禁傷心落淚。賽後,這個19歲的大男孩敞開心扉透露「打狗」心情,他坦言:對局太痛苦,其實賽前已夢到結果,結果真的噩夢成真。

5月27日第三局輸給AlphaGo之後,柯潔落淚了,那一幕讓大家的心都跟著酸痛了起來,被稱為「棋王」的柯潔,其實也只是個19歲的大男孩。

柯潔接受陸媒記者採訪時說,他流淚的場合很少,這次是這幾年來第一次這樣哭,因為不甘心就這樣輸掉。

他說,一直以來,大家都說圍棋是代表人類最高(智力)水平的體育項目,被人工智慧輕易擊潰的那一刻,投子的那一刻,他是很不甘心的。

柯潔還透露,其實在比賽之前,夢見自己真正輸掉了這一次比賽,他甚至從夢中驚醒。沒想到比賽結果真的是噩夢上演,而且是一個很殘酷的事實。

柯潔表示,AlphaGo真的非常強大,從頭到尾,他都看不到明顯的勝機,或者扭轉的機會。一旦被帶入到AlphaGo的節奏,就一直被它帶到最後,沒有什麼機會翻身。所以輸了沒什麼脾氣。就因為沒什麼脾氣,才會很難過。

輿論都認為,第二盤棋被認為是柯潔遇到的可能獲勝的最好機會,AlphaGo之父哈薩比斯也稱讚柯潔逼出了最強的AlphaGo。記者問柯潔,如果重新再來一次,是否還願意再下一次第二盤棋。

柯潔肯定的說,不想下了,重新下可能還是沒有機會,怎麼下都沒有機會,不去再受這個折磨了,不想跟它下棋了。除非你能贏它。

柯潔表示,AlphaGo的棋力超強,一路下來心態完全沒有起伏,自己都不可能做到這一點,無論我有多強,我還是會輸,心態還是會波動。

柯潔坦言,不喜歡做那種無謂的堅持,因為這種感覺很痛苦,很難受。

柯潔認為這次比賽對他而言,是最有意義的一次比賽。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