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造假 港珠澳大橋承包商21人遭拘捕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訊】連接香港、澳門和大陸珠海的港珠澳大橋爆發混凝土測試造假事件,香港廉政公署拘捕承包商嘉科工程集團人員21人。據悉,此事件早於2015年中就發現測試報告不尋常,但直至上週四(18日)收到,香港政府才首次得悉混凝土樣本測試質量可能出問題,有樣本被「掉包」。

綜合媒體報導,2012年起動工的港珠澳大橋是世界最長海上橋梁工程,既有橋梁又有海底隧道。在香港段全長12公里,剛於5月宣佈全線貫通,開通後全長49.968公里,預計最快今年年底全線通車。

此前,廉政公署聲明表示,為免不必要揣測,透露根據調查所得,有關違規行為只涉及土木工程拓展署承包商及其人員,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有任何公職人員、承建商或物料供應商牽涉在內。

25日,香港政府在廉政公署公布拘捕行動後召開記者會上表示,土木工程拓展署早於2015年中發現混凝土磚測試報告不尋常,但直至上週四收到廉政公署通知時,政府才首次得悉混凝土樣本測試質量可能出問題,有樣本被「掉包」。

港府表示,路政署已要求駐工地工程人員就橋身、橋墩、樓房、隧道結構等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至今「測試結果顯示全部符合標凖」。

港府並稱,駐工地工程人員也對有關結構完成目測檢查,沒有發現裂紋等異常跡象。不過,民主派議員質詢目測檢查是否可靠,也有議員要求港府盡快向立法會交代腐敗案對工程進度的影響。

「貪快」鋌而走險?

網絡媒體《香港01》則引述該部門前署長陳健碩說,要是這起案件涉及大規模造假,不排除最嚴重是要把大橋拆卸重建。

報導中說,就目前已披露及已掌握得到資料,政府似將所有矛頭,直指向涉事化驗所,並且把大橋安全問題,淡化為大橋物料檢測出現岔子的問題。但現時未解的最大疑團,是在於化驗人員造假及「掉包」的動機為何,尤其已披露的案情,始終未見到有串謀機構人士,亦無披露任何行賄者,故綜合現已曝光的資料,涉事人員捲入貪污案,不排除「貪快」而鋌而走險。

另外,亦有廉署人員透露,目前雖然未有證據顯示物料供應商有涉貪行為,但亦不代表物料質素一定達標,可能只是化驗所未有驗出。因此,政府全面檢驗結果未公布前,大橋是否安全仍未釋疑。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鏈接: 港珠澳大橋涉造假 議員憂安全促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