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證監會祭重罰股災「老領導」餘威滅

5月24日,證監會一紙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讓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國信證券合計被罰沒5億元人民幣,且三家券商皆因同一起案件領罰。

據公開的告知書內容及媒體的相關報導,2015年「股災」期間,中信等三家券商協助「上海司度」高頻交易,其交易金額,在海通證券總交易額為78.48億元,中信證券、國信證券二家未披露,據稱,從中信證券收取的佣金費用看,司度當時的交易額少說都在百億元以上。

上海司度是全球知名對沖基金巨頭Citadel的子公司,但已被陸媒證實的原始股權關係,上海司度創立時曾獲中信證券注資入股,由孫公司「中信聯創」於2010年出資100萬美元,其時中信聯創的董事長和法人代表是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

證監會這次就上海司度一案重罰三家券商,形同再次證實坊間一直盛傳的,A股2015年股災是人為的,不是境外勢力而是內鬼──中信證券領隊的救市國家隊。

圈內無人不知,中信證券很長一段時間穩坐行業龍頭、號令同行,還不在於可量化的數據指標,主要是劉樂飛、劉雲山父子勢力在其中。車峰案發後,海通證券被曝是戴相龍家族搖錢樹,車峰與劉樂飛、曾慶紅的兒子曾維在生意及私交上都非常緊密。

對於2015年這場股災,已有多個內幕直指,是江澤民利益集團對習近平反腐的一次反扑,主要操盤者是劉雲山、曾慶紅。

在習近平上臺後,江派製造股市巨幅動盪是有前科的。例如光大證券2013年8月16日「烏龍指」事件,官方說法是「下單失誤3,000萬股錯寫成3,000萬手」,但無法解釋「一筆交易如何逃過交易員、合規部門的眼睛?市場異動為何沒有在第一時間被遏止?」

光大「烏龍指」事件,時值薄熙來出庭受審前夕。被威脅「封口」的湖北富商徐崇陽爆料:薄熙來哥哥薄熙永操縱光大證券暴漲暴跌威脅習近平。曾以化名李學明任職光大銀行副主席的薄熙永,辭職後仍掌控光大。徐崇陽還表示,薄家派來的人向他放話說:薄家背後的勢力(江澤民集團)可操控股票暴漲,把中國的金融搞垮。讓習近平經濟上倒臺,經濟倒臺就是政治倒臺,讓習近平崩潰,讓習近平、包括胡錦濤都坐不住。

據此,不僅是習李上臺後,可能連胡溫時代的股市大案都得重新解讀。例如2008年,案發時間剛好就在曾慶紅父子山東魯能案被曝光之際,由明天系肖建華掀起的「太平洋證券」事件。

海內外諸多觀察認為,在以往很長一段時間,胡溫十年,習李之初,江澤民利益集團堪稱綁架了中國經濟與資本市場,現實情況也是如此,一方面金融監管對此顯得唯唯諾諾,一方面許多金融機構、資本大鱷,又何曾把「一行三會」放在眼裡,只因為他們的後臺幾乎都通向「老領導」──把胡溫習李壓在下面的曾慶紅、江澤民。

如今金融監管層「雄起」,不僅話風變得霸氣犀利,甚至重罰不手軟,這無疑顯示,興風作浪的機構與大鱷們曾經直通的「老領導」餘威不再。只不過「老領導」雖然再怎麼攪局也無法改變什麼,但還是會對局面造成殺傷力,就如不難複製的2015年股災。所以金融反腐一如其他領域,終究要看能不能查到底──腐敗的總後臺曾慶紅、江澤民。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