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中美是友是敵 美新任駐華大使停頓數秒

【新唐人2017年05月25日訊】被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為美國駐華大使的現任愛荷華州州長特里.布蘭斯塔德,於24日通過了他的任命,月底將走馬上任。之前,在被問到美國與中國是敵人還是盟友的時候,布蘭斯塔德曾停頓了幾秒說,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從提名到走完所有就職程序,花了160多天,5月24日,在參議院,布蘭斯塔德以82票贊成,13票反對,通過了他的任命。5月底,布蘭斯塔德將走馬上任,成為北京市朝陽區安家樓路55號的新主人。

大使就職程序中,最關鍵的一環是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聽證會。

5月2日,布蘭斯塔德出席了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對他進行的確認聽證會。布蘭斯塔德表示,他一旦出任駐中國大使,將利用多年來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關係,提升美國和國際的利益。

他說:「作為習近平的老友,我會坦誠地告訴他不足的地方」。

比如人權問題。參議員們對布蘭斯塔德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就表達了對中國人權的擔憂。

布蘭斯塔德回應說,他會訪問中國的每一個省份,會毫不猶豫地去見中國的異見人士和自認沒有受到公平對待的人,也會邀請他們到使館。

比如朝鮮問題。他說朝鮮問題是當前最緊急的問題,中國在外交和經濟上都可以採取其他做法,他將作為中間人幫助找到答案。

「我認為還有其它一些事情中國是可以做的,發出清晰的外交和經濟信號,表明他們和美國及其它國家一樣,不能容忍朝鮮這種核技術及導彈的擴張,因為它對全人類構成威脅。」

比如南海問題。他表示,美國還會繼續到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去飛行、航行。

在被問到美國與中國是敵人還是盟友的時候,布蘭斯塔德停頓了幾秒說,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中美兩國的關係在這兩個之間波動,但華盛頓應該努力成為北京的搭檔。同時他還強調,中國有義務遵守規則。

對於布蘭斯塔德的這些話,參議員們表示讚賞。外委會的民主黨議員本.卡爾丁說,布蘭斯塔德「完全滿足」大使一職的要求。

在聽證會上,布蘭斯塔德還和參議員們頻頻提及他和中國的密切關係。他表示,如果提名獲批,他希望藉助自己與習近平長期以來的友好關係,讓習近平相信美國是真誠的期待與他合作,共同解決目前面臨的嚴重危機。

布蘭斯塔德跟習近平的關係可以追溯到1985年。據美國國家公共電臺報導,當年正值他擔任州長的第一任期,習近平率河北省農業考察團訪問愛荷華,兩人一拍即合。

在接下來的歲月裡,布蘭斯塔德和習近平保持著聯繫。習近平逐漸陞遷到中共最高層,而布蘭斯塔德在2011年重返州長職位,並向中國出口數十億美元的豬肉和大豆。

2012年,習近平以副主席身份訪美,重遊舊地愛荷華,布蘭斯塔德親自接待。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說,一個大使的工作成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跟總統的親密程度。而布蘭斯塔德很早就支持川普,並賣力地為他在愛荷華州拉票。州長的兒子艾瑞克是川普競選團隊愛荷華州負責人。

在愛荷華州政府網站上,布蘭斯塔德稱他的新任命是「非凡的機會」,說他接受川普的「合作優先政策」,「這將讓美國再次偉大」。

中方迅速對布蘭斯塔德的提名表示歡迎,稱布蘭斯塔德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