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柯潔執白戰力更強 再戰或亮殺手鐧

【新唐人2017年05月24日訊】5月25日,人機大戰將烽煙再起,柯潔將執白再度挑戰AlphaGo。韓國棋手李世石對柯潔頗具信心,「鑑於第二盤將會執白,他會做得更好。」

李世石分析認為,柯潔在開始階段就應該挑起戰鬥,「他應該在佈局階段多想辦法」,「一旦AlphaGo進入好的步調,他會是極難戰勝的。」

李世石指出,當宣布AlphaGo獲勝時,柯潔還有13分17秒剩餘時間。3小時的時間應該更合理的使用,「我注意到柯潔有許多時間,」「他本應該將這些事件用於佈局階段。」

李世石是目前唯一一位在正式對局中戰勝AlphaGo的棋手。他在對陣AlphaGo的第四局,執白在第78手下了一子妙招,逼迫AlphaGo出現了bug,從而成功逆轉了一盤。


2016年韓國棋手李世石對陣AlphaGo五番棋,終以1:4落敗。(Google via Getty Images))

柯潔目前是世界第一,李世石對他的期待並非憑空臆斷。有香港記者對柯潔從2016年到今年對戰AlphaGo的109場棋局,柯潔執黑棋的勝率為65.4%,而執白棋的勝率則為77.2%。在業界的棋手們看來,執白棋優勢更明顯,對弈的數據也證明,白棋(後手)勝率更高。

柯潔或亮殺手鐧:模仿棋

三番棋首戰已告負,柯潔在稍後的第二盤會不會取勝呢?這當然取決於柯潔本人的戰力,另外還有一個懸念:柯潔會不會使用殺手鐧「模仿棋」。

柯潔曾經表示過,自己應對AlphaGo的「秘密武器」是模仿棋。但他也表示,模仿棋對AlphaGo可能沒有什麼作用,真正下的時候,不一定會用。通觀首輪,柯潔全盤沒有失誤,中規中矩,但面對AlphaGo仍然找不到勝機,第二盤為了找到AI的失誤,如果採用模仿棋,會不會尋覓到最終的勝機呢?

據瞭解,模仿棋是一種圍棋戰術,對弈中模仿對手的棋路為主,依照對手落子的位置,在對稱的鏡像位置落子。

在今年4月初,一場內部測試棋譜中,柯潔執白對弈絕藝。柯潔採用的模仿棋,一直模仿到底,始終沒有變招,絕藝竟毫無察覺,進行了200多手,白中盤獲勝。

對模仿棋,人類棋手已經累積了不少經驗,也有很多克制與反克制的經典棋局。而AI在破解白棋模仿棋上存在著一定的困難,不過,柯潔已經放出可能會走模仿棋的豪言,Meepmind團隊一定會想出應對之策。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