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中警戒色慾故事(三)

【新唐人2017年05月24日訊】 九、道家鍾離

「二八佳人體似酥,腰間仗劍斬凡夫。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裡教君骨髓枯。」這首著名的《警世》詩據說是唐代呂洞賓祖師所寫。而他的師父漢代鍾離權的戒淫歌也廣為流傳:誰家少艾顏如玉,鍾情故意迎人目。多少賢豪善檢束,到此關頭便失足。可憐失足欺幽獨,妄謂罪微猶可贖。豈知天將淫惡錄,載在簿中罰欲酷。折爾祖宗遺下福,削爾前生修下祿。損爾悠悠好壽數,斬爾綿綿廣嗣續。罰之不已令變畜,甚至永使墮水族。看此慘報我亦哭,歎人何苦迷粉髑。今懇世人聽忠告,好色來前避欲速。他女原非爾花燭,他妻原非爾眷屬。他女勾爾入他屋,爾莫從他暗相逐。他妻誘爾同他宿,爾莫與他私相熟。爾若魂銷無把握,但想一誤入地獄。爾若慾火難降伏,但想一犯遭冥戮。想到此間身鷇觫,自覺心灰如槁木。心如槁木純無慾,神鬼聞之皆敬服。讚曰:漢朝鍾離,八洞神仙,十試洞賓,度化上善,勸誡世人,遊戲人間,手持蕉扇,扇去癡貪。

十、白馬傳經

相傳漢明帝感夢遣使西行求法,使者在大月氏抄寫了佛經四十二章。由此,佛教史上常常把《四十二章經》作為中國第一部漢譯佛經。同時在首都洛陽建造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即今天的洛陽白馬寺(始建於東漢永平十一年)。這一寺院據說是以當時馱載經書佛像的白馬而得名,而白馬寺也成為佛教的「祖庭」和「釋源」。《四十二章經》佛言:慎勿視女色,亦莫共言語,若與語者,正心思念。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華,不為泥污。想其老者如母,長者如姊,少者如妹,稚者如子,生度脫心,息滅惡念。讚曰:釋教東傳,明帝感應,遣使求法,白馬傳經,四十二章,彰顯佛性,中華三教,從此鼎成。

十一、糟糠之妻
宋弘,京兆長安人,東漢初年大臣,為人正直,做官清廉,直言敢諫。有一次宋弘見光武帝,光武帝坐在新屏風前,上畫美女數人,光武帝幾次回頭欣賞,宋弘嚴肅地說:「未見好德如好色者。」光武帝當即令人撤去屏風,並笑著對宋弘說:「聞義則服,可乎?」宋弘答道:「陛下進德,臣不勝其喜。」當時光武帝姐姐湖陽公主新寡,光武帝便與她一起談論朝廷群臣,公主說:「宋公威容德器,群臣莫及。」後來宋弘被光武帝引見。光武帝便叫公主坐到屏風後面,於是對宋弘說:「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宋弘答道:「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光武帝回頭對公主說:「事不諧矣。」讚曰:正直清廉,敢於直諫,得遇明主,常以德勸,不棄糟糠,不忘貧賤,影響時風,千秋凜然。

(待續)

──轉自《明慧網》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