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局敗給AlphaGo 柯潔:我輸的沒什麼脾氣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訊】眾所矚目的人機大戰,終於在5月23日落子,浙江的烏鎮也成了人們的關注地。儘管柯潔在首盤就輸了棋,但雙方差距僅僅是四分之一子。首戰後,柯潔表示AlphaGo(阿爾法狗)下的很精彩,而自己也盡了努力。

柯潔認為AlphaGo有很多地方值得去學習,人類職業圍棋的很多思想和理念受到了衝擊。柯潔很感謝有AlphaGo這樣的對手,儘管已經輸了一盤,而且後面兩局也並不看好,但自己會拼盡全力。

以微弱劣勢落敗的柯潔出席了賽後的新聞發布會,他表示「感觸確實不一樣,印象特別深的是對手斷了一個,很震驚。人類對受眾是不可能下的,因為是後手,但事後分析我覺得是好棋,是一石二鳥的棋。」柯潔稱讚AlphaGo下得非常出色,「我輸的也沒什麼脾氣,真的是很厲害。」

柯潔在賽後苦笑了一下,他表示是因為自己知道會輸四分之一子。他說AlphaGo是勻速的,官子也會想很久,而自己也一直在算,知道自己會熟一點。

「沒有什麼棋是不能下的,我也受了AlphaGo的影響,可以大膽去開拓自己的思維。」柯潔表示「今天的棋我也想去大膽開拓自己的思維。」AlphaGo給柯潔留下的印象是貪戀實地,所以應對的是先撈後洗,不過還是被AlphaGo撈足了實地,最終完全進入了AlphaGo的調子。

柯潔指出,AlphaGo的棋下得非常好,與去年相比判若兩人。

柯潔表示,目前沒有看到AlphaGo的弱點,它對棋的理解和判斷,已經遠遠超越了人類,要想贏它,只能找一些BUG出來,不過這也很難。能與它對戰已經是最大的榮譽,自己會拼盡全力下後面的兩盤棋。

在首局對弈的前一天晚上,柯潔在微博發表了戰前感想,「最後的對決寫在前夜……」

網友們紛紛留言為其鼓勁:「贏了陪你狂,輸了陪你扛!」就連「搞怪女孩」傅園慧,也為柯潔點讚、加油助威。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