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與火之歌》 – 德國寶級導演的白日夢計劃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訊】德國國寶級導演韋納荷索,最新作品《鹽與火之歌》靈感取自戰地記者湯姆畢賽爾的短篇故事,除了在有「天空之鏡」之稱的烏尤尼鹽沼取景,荷索更將本片喻為「不遵循正道的白日夢計劃」,再次以獨一無二的故事,打破好萊塢的敘事結構,一貫的電影寓言,帶出神秘的綁架案,背後卻隱藏著對於大自然反撲的警世寓意。即便已高齡74歲,韋納荷索仍創作不輟,為了拍電影無所不用其極的瘋狂手法,更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不只將一艘真船拖到山上、威脅要槍殺男主角、集體催眠演員演戲,甚至因為打賭輸了,而在鏡頭的見證下吃掉一雙皮鞋。堪稱電影狂人的韋納荷索,非常人所擁有的瘋狂與偏執,造就荷索強烈的敘事風格和視覺畫面,以及無數的電影經典與荷索神話。

今年第70屆坎城影展導演雙週之「金馬車獎」,象徵終身成就之最高榮譽頒給韋納荷索,成為歷年首位獲獎的德國導演,授獎典禮已於5月18日導演雙週開幕式舉行。製作過近百部作品,韋納荷索遊走在理性和瘋狂的界線、獨一無二的影像魅力和幽默感,不畏權勢的個性更以多部紀錄片深入政治、倫理、大自然,探討與揭露道德的界限。而堅持獨立製片的精神,反倒吸引好萊塢巨星妮可基嫚、克里斯汀貝爾、尼可拉斯凱吉等人爭相合作。

韋納荷索最新作品《鹽與火之歌》找來實力派硬底子演員麥可夏儂,今年初才以《夜行動物》精湛的演技獲得奧斯卡得青睞,二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同時也吸引以【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聲名大噪的蓋爾賈西亞貝納加入演出,這是他首次與荷索合作,同時也擔任本片的監製之一。

《鹽與火之歌》故事描述科學家蘿拉和她的團隊,被聯合國派往玻利維亞,調查當地的一起生態災難。飛機一降落,就出現了一群蒙面武裝部隊將她強行押上另一架飛機,輾轉到了不知名的地方。當她意識到這是一起綁架事件,她發現自己被拋棄在一片鹽沼荒漠,歹徒駕著吉普車早已揚長而去,島上只剩兩名眼盲的男孩,喃喃唸著白色惡魔……。在四無邊際、白茫茫的荒漠,她肩負起照顧兩名男孩的責任,並得知男孩們視力退化的原因竟是這場所謂的「白色災難」,到底綁匪的動機是什麼?與此同時,鹽沼之下的地底熔漿正蠢蠢欲動,一連串的火山運動顯示火山即將噴發,鹽與火互相吞噬,這片土地將以令人始料未及的方式進行對人類的反撲……。

《鹽與火之歌》也將在6/9日上映。

(責任編輯:葉萍)


《鹽與火之歌》劇照-女主角(天馬行空)


《鹽與火之歌》劇照-被《鹽與火之歌》喻為「不遵循正道的白日夢計畫」(天馬行空)


德國國寶級導演韋納荷索(天馬行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