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面臨二度彈劾 案涉5000萬港元巨款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訊】香港特首梁振英涉嫌串通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干預立法會調查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運作一事持續發酵,秘密代替梁提出修訂的委員會副主席周浩鼎,盡管近日已辭去委員會職務。但民主派議員仍決定6月份再次啟動議案彈劾梁振英。

法媒20日報導稱,根據《基本法》,議員若指控特首有嚴重違法或瀆職行為而不辭職,可動議提出彈劾,但梁振英的任期只有一個多月,民主派議員仍決定啟動彈劾程序。

泛民會議召集人塗謹申說,民主派已草擬議案措辭,正傳閱文本,希望在獲得四分之一議員聯署支持後提交立法會,預料可以在6月7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彈劾動議。

澳媒曾爆料,梁振英2011年與澳洲企業UGL達成秘密協議,透過提供顧問服務、協助挽留員工等換取5,000萬港元報酬,梁振英上任後,卻沒有就這一款項作出申報。

2013年1月,梁振英曾為此遭到第一次彈劾。但在建制派護航下,彈劾動議遭否決。

2015年11月,香港立法會決定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梁振英UGL事件,並於2017年2月初選出委員會成員,梁繼昌是成員之一。

3月的兩會期間,梁振英在爭議和反對聲中被增補為中共政協委員,並擔任政協副主席。外界質疑涉UGL貪腐被調查的梁振英獲「陞官」,會令「中央難堪」。

不過,政協一向是虛職,十八大後,更有「最危險的官位」之稱,官至政協副主席落馬的就有令計劃和蘇榮兩個。

有分析認為,梁振英躋身「副國級」政協副主席,更方便中紀委跨境調查,「一個命令上北京開會,可能就『雙規』了。」

另外,還有消息稱,梁振英出任政協副主席前,習近平收到大量舉報梁振英信件,當中有來自中共在港情報機構提供的舉報。

知情人士爆料稱,舉報信指梁振英破壞一國兩制,為人缺乏誠信,人品不好;經濟問題嚴重,「不僅是UGL5000萬貪腐問題,還有包庇梁粉、商交所(香港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主席)張震遠的事情,當時商業調查科建議廉政公署應起訴張震遠,但給梁振英壓了下來,梁振英對此也要負責。」

對於梁振英擔任政協副主席一職後的前途,坊間有很多熱議。

熟悉中南海內情的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目前各式直達北京的舉報信,恰恰給習近平當局提供調查梁振英的證據,「只是何時落馬的問題」。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