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對戰AlphaGo 柯潔:奮戰到死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訊】目前圍棋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將於5月23日至27日,與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對戰,進行九段慢棋賽。柯潔表示,屆時面對AlphaGo要拚搏,奮戰到死。

2017年年初的網路測試上,柯潔輸給了AlphaGo的升級版–Master。2016年3月韓國高手李世石第一盤敗給AlphaGo時,柯潔曾透過新浪微博放話說,就算AlphaGo戰勝李世石,但「贏不了我」。

5月23日至27日,將舉行「中國烏鎮圍棋峰會」。據主辦單位公布的活動資訊,AlphaGo將與大陸頂尖棋手進行多種比賽形式,包括「人機配對賽」,大陸職業棋手將與另一名職業棋手對弈,不過每一方棋手都有AlphaGo作為自己的隊友,與他們交替落子。

另外還有「團隊賽」,是由5位中國頂尖棋手組隊與AlphaGo進行對弈,共同測試AlphaGo在面對組合風格時所展現的創造力和適應性。

最後才是由柯潔對陣AlphaGo,雙方將進行三番棋對弈。

柯潔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與AlphaGo的比賽,「很多人內心都認為我會輸,我覺得也會非常艱難.....包括Master60盤棋,真是非常厲害,很多招法都超越我們甚至好幾千年。」

談及今年年初敗北Master,柯潔回憶:「下第一盤時殺得很激烈,感覺對手非常厲害。第二盤我執黑,幾乎百手就不行了。下第三盤時,得知是美國公司研發的AI,就想肯定是AlphaGo。第一盤不知對手是誰,心態還好,後面因為知道對手不是人,心態就壞了。當時也吃不下飯,後來就住院了。」

外界亦不看好柯潔與AlphaGo的比賽結果。大陸圍棋選手古力接受陸媒訪問時表示,柯潔要贏很困難,他認為三盤賽事中,柯潔贏一盤的可能性只有10%。

今年年初也和AlphaGo有過網路對戰的聶衛平稱,他預測結果將是一面倒的0比3。聶衛平說「如果柯潔能贏一盤,那就燒香了」。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宋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