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黨代會氣氛緊張 傳兩名副市長被查

【新唐人2017年05月21日訊】5月20日,重慶中共第5次黨代會召開,在開幕式上,重慶副市長沐華平和另一副市長、公安局長何挺均未參加,消息稱,兩人均已被帶走受查。

港媒《明報》21報導,近日,重慶官場持續震盪,傳重慶副市長沐華平受查,事件是因為其港人女友被指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可能泄露國家機密。消息稱,另一副市長、公安局長何挺也被帶走調查。

重慶中共第5次黨代會20日開幕,在重慶市現任8名副市長中,除屬民主黨派九三學社的屈謙外,吳存榮、劉強、譚家玲、陳綠平、劉桂平5人均在大會主席團成員之列,只有何挺和沐華平不在其中。

據瞭解,沐華平上一次公開露面是4月21日在重慶人才引進「鴻雁計劃」的活動現場,何挺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則是3月20日出席市政府常務會議,此後消失於公眾視野。

51歲的沐華平是江蘇興化人,歷任重慶科委副主任、市政府副秘書長、渝北區區委書記等職,去年5月升任重慶副市長。在重慶市政府分管工業、信息產業、科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再就業、中小企業、安全監管等。

前《文匯報》記者姜維平4月4日引述重慶消息稱,何挺3月31日被中紀委專案組「雙規」,主要罪名是貪污受賄,以及包庇薄、王時期徇私枉法的涉嫌犯罪的警察。

55歲的何挺是山東榮成人,在公安部任職近24年,官至刑偵局局長,2007年後陸續擔任甘肅、青海公安廳長,並於2009年任青海副省長,躋身副省級。2012年3月,任重慶公安局局長,並兼任重慶副市長、政法委副書記等職。

何挺被視為原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人馬,由周永康提拔。2012年,時任重慶副市長、前公安局長王立軍闖入四川成都市的美國總領事館,造成「王立軍叛逃事件」,何挺在江澤民、周永康等人暗中活動的情況下,臨危受命接替王的職務,以便隱瞞事實真相,保護江派。

在20日的重慶黨代會開幕式上,重慶中共市委書記孫政才表示要堅決清除薄熙來案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今年2月11日,中紀委巡視組也曾指重慶清除「薄熙來、王立軍」思想遺毒不徹底。分析認為,何挺受查可能與「清除遺毒」有關。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