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金正恩必遭中美拋棄 朝鮮崩潰在即

【新唐人2017年05月20日訊】日前,大陸學者撰文,批駁中共人大官員傅瑩「朝鮮不會短期崩潰」的觀點,論證了朝鮮完全有可能因突發事件崩潰的原由。

5月19日,大陸學習時報前副總編、獨立學者鄧聿文在《金融時報》撰稿表示,朝鮮政權只有兩條路延續統治:一是改革開放,二是和某個強權捆綁。但朝鮮第一條路已經走不通,而中美都不會接納它,所以金家只能走向崩潰。

這篇題為《再論朝鮮的命運》的文章開頭提到,中共前外交官傅瑩女士前不久撰文,否定朝鮮(政權)會短期崩潰。

文章稱,本文作者卻認為,從中長期來看,朝鮮完全有可能因一次突然的危機或者事變而崩潰。

文章認為,朝鮮要通過「自力更生」實現建設「強盛大國」之夢是不可能的,其體制要延續下去,只有兩種選擇:一是打開國門,改革開放;二是和世界上某個強權緊密地綁在一起,靠後者輸血。

文章分析,朝鮮實行先軍政治,軍隊已經成了政權不可動搖的支柱,也是朝鮮最大的利益集團。而改革開放,必定削弱軍隊利益,金正恩不敢去挖軍隊牆角。即使金正恩能夠擺平軍隊,改革開放的後果,也是造成一支腐敗的毫無戰鬥力的軍隊,讓金家政權失去保障。

而不能改革開放,朝鮮就只能選擇和某個強權捆綁在一起。但朝鮮也已經喪失了這個機會。

文章指出,世界上有能力維持朝鮮政治和經濟穩定的國家,目前看來只有中美。對中美兩國來說,幫助朝鮮全當是多了2500萬扶貧人口。根據一些資料,中共在江澤民時期,就每年給朝鮮的糧食援助,可以讓朝鮮全部人口什麼事都不做吃四個半月。也就是全部把朝鮮人口包下來,中美都能做得到。

但實際上,美國不可能接納朝鮮。一是因為朝鮮的邪惡暴政,美國政府全面接納朝鮮,在美國民眾中通不過,也會損害美國的領導力;二是韓國不會答應;三是會引起中方的不滿甚至報復。

而中方也不可能接納朝鮮。因為這意味著中方和美國形成敵對關係。習近平說了,中方有一千條理由和美國搞好關係,沒有一條理由和美國搞壞關係。從目前中朝關係看,中方越來越意識到朝鮮是個包袱,不會和它建立同盟關係。

所以,上述兩條路都走不通,那麼剩下的就是朝鮮在封閉環境中通過有限度的引入市場因素,促進經濟發展,保證體制和政權穩定。但恰恰在這一點上,威權國家向現代化轉型歷史證明,隨著經濟發展和國家開啟現代化步伐,市場力量將削弱政府對社會的控制,原有的體制會趨於崩潰。

文章提到,金正恩推行核武與經濟並重的路線,允許私營部門發展,目前至少有40%的朝鮮人在以某種形式參與私人經營,這一水平與蘇聯集團解體不久後的匈牙利和波蘭相當。

朝鮮實行的措施和中共在1980年代轉向資本主義之初推行的舉措頗為相似,但朝鮮沒有冠之以市場化改革之名,而是將其稱為「具有我們自己的特色的經濟管理」。

文章說,從其他威權國家轉型的經驗來看,短期經濟發展一般有助於政權鞏固,但長期而言,即使威權國家高速經濟增長,也無法避免崩潰的厄運。因為威權國家的經濟增長必然會產生顛覆其統治基礎的價值、新階級和反對派;另外,威權政權由於其本質上屬於掠奪型,社會底層很難從經濟繁榮和增長中長期受益,社會的不平等只會繼續加大。

文章最後得出結論:從威權國家的民主轉型來看,要麼和平轉型,要麼暴力轉型,而朝鮮政權不大可能和平轉型,故而,朝鮮必然會在未來的經濟增長中崩潰,實現暴力轉型。

鄧聿文上個月也曾撰文表示,朝鮮已經喪失平穩轉型的一切可能性,最終等待它的必然是崩潰,只是時間早晚而已。認為中方應順應歷史潮流,主動推進以韓國為主導的半島統一進程,以確保在朝鮮潰敗之時,國家利益和人民福祉的損失能夠減到最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鄧聿文上述5月19日的文章,從內容看,主旨在於反駁傅瑩「朝鮮不會短期崩潰」的觀點。

此前,傅瑩以中共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首席專家的名義發表文章,為朝核描述了三種前景:(1)外界制裁,朝鮮以核試驗和試射導彈反彈,然後再製裁、再反彈,陷入惡性循環。(2)朝鮮政權垮臺,但這「短期內是不現實的」。(3)重啟可能緩和、甚至會解決核問題的對話和談判。但這只是「可能」。

傅瑩的上述觀點,遭到大陸新媒體「全球眼」、《南方週末》北京首席記者曹辛和中國亞非發展交流協會理事曹辛公開嗆聲,指其與習近平現行政策唱反調。其中,曹辛的文章也是在《金融時報》發表。

傅瑩發表文章的兩個職務中,人大的主管是江派常委張德江,而社科院一直是中共文宣系統後院,由另一名江派常委劉雲山主掌。

江澤民執政時與朝鮮金氏政權關係親密,江派多名常委均與朝鮮政權往來密切。多方消息稱,近年來朝核技術突飛猛進,和江澤民的秘密援助有關。

近年來,金正恩不斷挑釁,給習近平當局製造麻煩,也被指與江派有關。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