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盯上「笑面虎」 只微笑不做事照樣懲處

【新唐人2017年05月18日訊】習李政權反腐為十九大清障仍在緊鑼密鼓進行中,近日,陸媒披露,中紀委盯上「笑面虎」官員。反腐不僅要懲處貪腐官員,有些因為害怕「出事」,選擇懶政怠政、只微笑不做事的官員,也要被懲處。

5月17日,陸媒以題為「只微笑不做事 中紀委劍指這些懶政官員」報導說,不僅要懲處違紀違法的貪腐官員,有些因為害怕「出事」而選擇懶政怠政的官,也不是為政者的應有之道。

對此,中紀委曾多次發出批評的聲音,批評官員說的話跟做的事不一致,在外面「笑臉相迎」,看起來「什麼話都好說」,貌似從諫如流,其實只說不做。

中紀委監察報刊文指出,「只微笑不辦事」就是懶政怠政。反面典型是: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土地儲備中心,在為某公司辦理土地置換手續時,具體經辦人員服務不到位、慢作為問題嚴重。從2013年1月確認了置換林地面積,直到去年10月才完成土地置換手續,前後共耗時3年10個月。

再如,1月10日,廣東省汕尾市紀委發布通報稱,陸豐市人社局換發一退休職工的社保卡,長達18個月未果。人社局局長張東升等9名責任人分別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還有一類是「能拖則拖」,如新年期間,天津市河東區懿德園小區突發停暖問題,居民多次撥打熱線電話反映無果,引發群眾集體上訪,隨後,相關官員被行政警告處分。

據陸媒公開報導顯示,關於中共各級官員賴政、怠政、「為官不為」、政令上下不通現象歷來已久,當局的各項政策「難出中南海」現象司空見慣。

早在2015年的中共兩會時,北京當局就已經將「為官不為」寫入了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有些官員「亂作為」,有些官員「為官不為,在其位不謀其政」;「對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要公開曝光、堅決追究責任」。

同年4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上,李克強再次狠批政策被「卡」現象:國務院領導「常常半夜拿到特急文件立刻就批了,但有些部門、地方的文件卻經常在那裡原地『轉圈』。」李克強發怒道:「不能讓文件再在處長、司長那裡一層一層地畫圈了」。

去年3月28日,中共國務院召開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李克強在會上再次狠批官員為官不為,變相腐敗,指庸政、懶政、怠政現象不可低估。

李克強多次因中共官員「為官不為,尸位素餐」,「政令不通中南海」而發怒,甚至為此多次「拍桌子」,並警告中共官員「該處分的要處分,該撤職的要撤職」。

《新京報》曾以「李克強這6次發怒,到底為了啥?」為題,盤點了李克強6次因官員怠政和「政令不出中南海」,開會時當場發怒。

自由亞洲電台曾刊發胡少江的評論文章稱,習近平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迅速地打散中共政治體系中的四大集團,包括:以重慶為據點的太子系政治左翼、在江澤民時期開始形成的職業官僚集團、共青團幫,再加上以腐敗的職業軍人為核心的武裝勢力。

但官場流行的「三不」:「不吃飯、不收禮、不辦事」,是對習近平改革的最典型的消極對抗。

文章認為,在中共現行體制之下,被反腐運動拿掉的只是中共高層政治官員,而各種行政管理層面的職業官員是無法在短期內全部拿掉。

英媒也曾刊登評論文章分析說,習近平王岐山強力反腐後,中共官場出現了越演越烈的另類腐敗現象。不少商界人士反映,他們打交道的中共主管官員都不願意見客,就算見了客也不願意做決定,有些乾脆稱病住院檢查身體去,使需要審批的項目、執照等等不少被束之高閣。

至於中共官場現今存在的懶政、怠政,文章認為,最高層對中共官員目前不敢擔當的問題,除了苦口婆心地勸說和聲色俱厲的警告外,急需推出一個新的、透明的激勵和獎懲機制。

不過,也有評論認為,中共官場的腐敗和另類腐敗等問題是體制問題,不拋棄中共體制,中國的政治氣候不會好轉,只能是越來越壞。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