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北京?朝鮮5月起對中國人徵收重稅

【新唐人2017年05月18日訊】韓媒消息,朝鮮當局從5月初開始針對往返於朝鮮的中國人徵收重稅,每月近千元人民幣。消息人士分析,朝鮮當局此舉或為確保外匯,也可能是因為最近惡化的中朝關係。4月,中方不斷收緊中朝邊境,限制雙方貿易來往。

5月17日,專門關注朝鮮內況的韓國媒體DailyNK報導,跟中國吉林省琿春市圈河口岸相鄰的朝鮮咸鏡北道羅先市遠征里海關,從5月開始徵收所謂「通行稅」。

15日,消息人士跟DailyNK通話時表示,該稅項4月末還沒有,是5月剛剛開始的。

據介紹,中國人需要交四種「通行稅」。第一是城市經營稅,需要支付10歐元。第二是100美元的貿易稅,據說是跟貿易沒有關係的中國人也必需交這一費用。第三是200元人民幣邀請費用。

這三項費用是每個月都要交的,合計人民幣近千元。

第四是朝鮮羅先市出入局事業處發放的出入證費用。每次進入朝鮮後,首先需要到附近的朝鮮銀行出示出入證並交納53元人民幣,然後在出入證上添加繳費記錄,這樣才能入住朝鮮的賓館和出國。

消息人士說,朝鮮還特別規定根據不同項目交不同的外匯。如果沒有歐元或美元就收人民幣,因為兌換率隨時有變化,都感到很麻煩。

消息人士認為,這一措施給中國人的打擊會很大,考慮是否繼續跟朝鮮搞貿易的人變多了。為了做生意經常往返海關的中國商人可能因為加稅放棄生意。

據消息人士分析,這可能是朝鮮當局為了確保外匯採取了這種強制徵收的手段,也可能是因為最近惡化的中朝關係才採取了這一措施。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個月,中方邊防警衛隊開始搜查穿越大橋的每輛朝鮮貨運卡車,而不再是隨機選擇車輛抽查。中方舉措直接影響了鴨綠江兩岸的生意,來往於丹東的朝鮮商人數量急劇下降。

DailyNK也曾報導,中方加緊封鎖邊境,朝鮮商人再到中國從事走私貿易越來越難,「可能需要冒生命危險」。

《自由亞洲電台》還引述大陸外交人士消息稱,北京已經在考慮關閉中朝貿易樞紐——鴨綠江大橋,最快5月就可能實施。

上個月川習會後,中方逐漸收緊對朝鮮的經濟制裁,並以中斷石油供應逼迫朝鮮放棄核試驗。朝鮮官媒朝中社(KCNA)5月初罕見點名批評北京,稱其「踐踏中朝關係的紅線」,並厲聲警告中方要為此承擔「嚴重後果」。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