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總統數小時內表態逆轉:與朝衝突「可能性非常大」

【新唐人2017年05月18日訊】韓國總統文在寅週三表示,同朝鮮衝突的「可能性非常之大」。此前數小時,韓國剛剛宣布願意重啟南北對話。文在寅一貫主張對朝「陽光政策」,但日前傾向川普立場,轉到對話和施壓並重的策略。外界分析,或與金正恩瘋狂挑釁有關。

德國之聲報導,文在寅週三(17日)在青瓦台表示:「現實情況是,三八線發生軍事衝突的風險非常之大。」

文在寅同時表示,近來朝鮮的核武和導彈技術似乎取得了迅猛進步,但韓國方面仍有能力應對朝鮮可能發起的進攻。

就在數小時前,韓國統一部發言人李德行(Lee Duk-haeng)對記者表示,韓國政府的最基本立場是,南北雙方應當重新開啟溝通渠道。

去年,朝鮮第五次核爆引發新一輪制裁後,朝鮮方面中斷了韓朝雙邊對話,並關閉了朝鮮境內一個朝韓共同運營的工業園區。

文在寅在競選時主張對朝鮮採取溫和政策。就任總統後,他表示會對朝鮮採取對話和施壓並重的策略。但他也強調,朝鮮必須改變發展核武和導彈技術的立場,才能使雙邊對話成為可能。

報導認為,文在寅主張對朝鮮實行制裁和對話並重的雙重戰略,試圖以此穩住朝鮮方面。

5月17日,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文在寅16日接見了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NSC)亞洲事務資深主管馬特•波廷格。當天韓國青瓦台公報首席秘書官尹永燦表示,「韓美兩國已就將於6月末左右在華盛頓舉行首次首腦會談一事在原則上達成了協議」。

青瓦台當日還介紹了韓美兩國首腦的「四大共認」,與川普政府的立場大體一致。

文在寅政府表示,會動用製裁和對話等所有手段,這與美國政府的「最大程度的施壓和幹預」異曲同工。而且「合適情況」下的對話條件以及「堅決和實用的聯合處理」的堅決態度也是川普政府一直強調的問題處理方法。

特別是,雙方還確認了目標不僅是朝鮮「凍結」核,而且是完全「廢除」核這一點。

此外,美韓出現微妙分歧的薩德部署問題,目前似乎已經得到解決。波廷格當日對記者表示,「此問題已定下來了 (a settled matter)。」

週日(14日),朝鮮無視中美韓日的反對,再次進行彈道導彈試驗,並稱本次試驗的目的是測試「攜帶重型核彈頭」的能力。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表示,文在寅一貫主張延續對朝的「陽光政策」,即所謂經濟援助與和平對話。不過,朝鮮的這種挑釁,壓縮了文在寅政府對朝政策的運作空間。

朝鮮此番試射導彈,再次引起國際社會譴責和關注。

週二,美國表示,華盛頓相信能夠說服中方促成聯合國對朝鮮實施新的制裁。同時美國也警告說,對於繼續支持平壤的國家,華盛頓將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哈雷(Nikki Haley)對記者表示,只有朝鮮方面停止其核武計劃,美國才有可能同平壤開始對話。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正在為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及和平解決爭端付出積極努力。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