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侵襲全球 中石油2萬座加油站斷網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自12日以來,WannaCry勒索病毒蔓延全球,感染了150個國家的30多萬台計算機。中國中石油公司超過2萬座加油站也受到攻擊,在斷網約36小時左右才慢慢恢復。

陸媒5月15日報導稱,勒索病毒爆發波及到中石油公司,5月13日凌晨,北京、上海、杭州、重慶、成都和南京等多地,中石油旗下2萬座加油站突然斷網,因斷網無法刷銀行卡及使用網路支付,只能使用現金。

14日下午,成都東二環的中石油某加油站連外網已恢復,能夠辦理顧客刷卡付款、為加油卡充值等業務,中石油北京華威路上一加油站也已恢復連外網。而此時,這兩座加油站已斷網約36小時。

據中石油相關負責人透露,截至5月14日12時,「中國石油80%以上加油站已經恢復網路連接」。斷網開始於5月13日1時,「公司緊急中斷所有加油站上連網路埠」。

之所以斷網,該負責人表示,因全球WannaCry勒索病毒爆發,公司所屬部分加油站正常運行受到波及。

自5月12日晚間,全球近100個國家的微軟系統計算機,同時遭到名為WannaCry(想哭嗎)或Wanna Decryptor(想解鎖嗎)的電腦病毒襲擊,在全球範圍內造成很大破壞。

計算機若被這種病毒感染,即可被鎖定,只能向對方支付所要求數量的比特幣,否則硬碟將被徹底清空。據稱,這次襲擊「前所未有」,至少150個國家的超過20萬人受害。

在中國,受到該病毒影響的範圍遍布多省交管部門、車站、自助終端、郵政、加油站、醫院、政府辦事終端等多領域。

大陸校園網路成重災區。陸媒稱,不少高校學生的電腦系統內的各種文檔文件都被鎖定, 其中有許多學生的畢業論文,如要解鎖,必須付「贖金」。

目前,包括河南大學、中山大學、南昌大學等幾十所高校都已經發布了該病毒的預警防範通知。

據360安全中心提供的數據,目前監測到受感染電腦已逾上萬台。病毒要求用戶在被感染後三天內交納相當於300美元的比特幣,3天後「贖金」將翻倍。7天內不繳納贖金的電腦數據將被全部刪除。

據美媒報導,病毒發行者利用去年被盜的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自主設計的Windows系統黑客工具Eternal Blue(永恆之藍),再將今年2月的一款勒索病毒升級後,形成如今攻擊全球多個國家的新型病毒。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