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關係太好曾遭貶 王小洪突破仕途瓶頸或入中委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 5月15日,有港媒報導,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將陞任國安辦常務副主任。王小洪是習近平在福建時的舊部,因與習關係太好而遭貶。習上臺後,王在幾年間多次升任要職,如今又出掌國安辦,有分析認為,王或已突破仕途瓶頸,將在十九大提名為中央委員。

5月15日,香港《星島日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福建舊部、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近日擔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晉升為正部級,並有望在中共十九大提名為中央委員。

陸媒披露,公安部官網近日更新的「領導信息」顯示,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的排名由第9往前移至第4,排名上升,王小洪位於兩位正部級副部長黃明、孟宏偉之間。

港媒稱,習近平執政之後,高度重視國家安全,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並且親自掛帥。國安辦主任由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兼任,王小洪擔任常務副主任,是國安辦實際負責人,角色吃重,也顯示他深得最高領導人的信任。

現年60歲的王小洪,面臨副部級退休年齡紅線,此次提拔趕上「末班車」將使其仕途至少延長5年。

在中共傳統中,副部到正部級的陞遷平均速度在10年左右。而王小洪2014年12月以河南省副省長身份「邁入」副部級門檻,至今次提拔為正部級,間隔不滿3年,可謂火箭提升。

王小洪曾長期在福建公安系統工作,是習近平的福建舊部。習近平主政福州市期間,王小洪曾先後在其手下擔任過福州市閩侯縣公安局局長、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等職。

有報導稱,熟悉福建官場的一名退休官員透露,習近平與王小洪當年在福州關係密切,這是福建官場公開的秘密。

據說,王小洪當時住在習近平樓下,習近平出差期間,女兒習明澤就借住在王小洪家。正因為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王小洪被習近平的政敵針對,一度從福州市公安局局長任上被貶到漳州市公安局局長,後來又在福建省公安廳副廳長任上坐了9年冷板櫈。

直到十八大之後,王小洪才迎來轉機。2013年8月,時任廈門市副市長、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兼市公安局局長的王小洪,調任河南省政府省長助理兼省公安廳廳長。

2014年12月,王小洪被任命為河南省副省長;2015年3月,出任北京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2016年5月20日,王小洪再被任命為公安部副部長。

王小洪在入京之前,直接通過異地調警,打掉了中原第一大夜總會,河南「皇家一號」。隨後,時任河南省公安廳廳長秦玉海落馬被查,而秦玉海的後臺牽涉江派大員周永康和李長春。

2016年8月,原北京市公安局局長、政法委書記傅政華,在公安部常務副部長任上,卸任了中央政法委委員。據稱,傅政華原本是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部下,是中共江派大員、北京原市委書記劉淇一手提拔起來的。

有報導稱,傅政華雖然倒戈揭發其主子周永康,得到了習近平的暫時寬恕,但習近平並未完全對其放心。因此調任舊部親信王小洪接替傅政華,擔任北京市公安局長。而今王小洪再躋身為國安辦常務副主任,成為習近平的國安顧問,一步步躋身於中南海的核心圈。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