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山雨欲來」 聶衛平預測柯潔0:3輸棋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柯潔與AlphaGo的「人機大戰」將於5月23日到27日在烏鎮進行。代表當今圍棋最高水平的柯潔有幾分勝算?棋壇老將聶衛平似乎並不看好,他認為柯潔能贏上一盤,就不錯了。

對於此次人機大戰,聶衛平認為與AlphaGo過招,柯潔如果贏了一盤就不錯了。他並不看好這次比賽,預測的結果是0:3。他表示,雖然希望柯潔贏一盤,但是可能性很小。聶衛平認為AlphaGo只要自己個兒不出問題,棋手幾乎沒有機會能贏。

在聶衛平看來,AlphaGo的水平遠遠超越了人類,「它的水平我們都沒法預測了,高不可攀了已經。它有一個深度學習的技術,我們也不太懂,反正看著很恐怖。」

聶衛平認為,柯潔還不夠「老姦巨猾」,因為還沒有達到個人的巔峰狀態。他表示現在柯潔還不到20歲,如果說現在就到了個人的巔峰,那以後就沒法進步了。

他認為柯潔的棋風與過去的棋手不完全相同。他分析表示,現在的棋更加註重速度和力量,棋手的熟練度比老一代好,力量也強,唯一欠缺的就是經驗。如果柯潔等年輕一代在這方面努力,還能再上一個台階。

此番人機大戰將要進行三番棋,還有人機配對賽、團隊賽等形式。對於AlphaGo,聶衛平希望能為職業棋手做輔助訓練,這樣可以在孩子中推廣圍棋。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