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疑射新型中遠程導彈 美專家:絕對堪憂

【新唐人2017年05月15日訊】朝鮮5月14日突然發射導彈。從飛行高度和飛行時間推斷,專家擔心該導彈恐已具備了洲際彈道導彈(ICBM)或次級ICBM性能。美國專家稱,「這絕對堪憂」。不過,美國軍方則認為屬於ICBM的可能性相對較低。

朝鮮官方媒體中央通訊社(KCNA)報道稱,朝鮮於14日成功試射新型地對地中長程導彈「火星12型」。報導宣稱,考量到周邊國家的安全,採取了最大角度的發射,導彈最高高度達2111.5公里,飛行787公里,「精準落入公海上的目標地點」。

在此之前,創下最大飛行高度紀錄的朝鮮導彈,是於去年6月試射成功的「舞水端」導彈。當時最大飛行高度為1413公裏,飛行距離為400多公裏。韓國軍方人士當時表示,「發射角度達83度,已接近直角。通過仰角發射是為了防止試射導彈掉落在周邊國家領海。」

韓媒《中央日報》引述日本政府關係人士觀點認為,朝鮮此次發射的彈道導彈可能是中程彈道導彈「舞水端」的改良型。

共同社報導稱,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在東京向媒體說,這枚導彈在飛行期間高度似乎第一次突破2000公里,可能為新型導彈。朝鮮蓄意利用此角度來發射導彈,讓朝鮮能夠測試導彈的性能,而落點卻不靠近日本。

《中央日報》報導,韓國情報當局消息稱,今次朝鮮試射導彈的最高速度超過15馬赫,速度與朝鮮在4月29日發射的導彈一樣。

韓國科學技術政策研究院高級研究委員李春根評價稱,「在截至目前朝鮮已有的IRBM中,該導彈的力量最為強大,同時擁有最高的技術完成度」,「該導彈或為具備次級ICBM階段性能的朝鮮新型中遠程彈道導彈(IRBM) 」。

此外,飛行時間也是判定導彈是否為ICBM的核心因素。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處(CBO)數據,利用俄羅斯液體發動機的ICBM可飛行46分鍾,而利用固體發動機的ICBM的飛行時間則為38分鍾。

韓國軍方相關人士解釋稱,「根據飛行時間(約為30分鍾)來看,導彈級別相當接近ICBM水平」。

UCS全球安全計劃(UCS Global Security Program)聯合主任、導彈專家萊特(David Wright)表示,如果導彈以標準軌道發射,最遠射程大約4500公里。

韓國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教授金東燁評價稱,若按照30-45度的普通角度發射,「考慮到飛行時間,最大射程能夠達到6000-7000公裏」,「射程超過5500公裏的彈道導彈則已屬於ICBM。這樣一來,這一射程可從朝鮮打擊到美國的阿拉斯加」。

韓國航空大學航空宇宙機械係教授張泳根表示,飛行高度超過2000公裏,「意味著彈頭在脫離了大氣層後又重新進入」,「朝鮮或同時進行了作為ICBM核心技術的再進入大氣層測試」。

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 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說:「如果那項報告…正確無誤,那麼這次試射的確可能代表,朝鮮有1枚新遠程導彈,這絕對堪憂。」

然而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卻表示「此次導彈飛行(軌跡)與ICBM並不一致」,認為屬於ICBM的可能性相對較低。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鑒於核試驗和試射長程洲際導彈被認為是美國給朝鮮劃出的戰爭紅線,朝鮮此次試射又是打了一個擦邊球。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要讓朝鮮服軟放棄核導計劃,絕非易事。

有關金正恩此次舉動的目的,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表示,朝鮮選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峰會期間發射,目的明顯是要向國際社會表明朝鮮不是「中國的小弟」,不會因為北京改變擁核主張。

而首爾的朝鮮大學院大學(Universityof North Korean Studies)教授梁茂進(Yang Moo-Jin)則對法新社表示,此舉顯然打算試探(韓國新總統)文在寅。

他補充說,由於朝鮮與美國最近都曾暗示願意展開會談,這次試射的目標也是在雙邊進行可能協商之前展示,他們不會如此輕易地放棄核武器。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