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出席一帶一路峰會 美國警告或集體離場

【新唐人2017年05月14日訊】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的態勢下,5月14日到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陸媒披露,朝鮮將派出經濟代表團出席峰會。對此,美國警告,若朝鮮出席論壇,或引發各國集體離場,為中國外交活動蒙上陰影。

陸媒10日報導,9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一帶一路」成為高頻出現的詞彙,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被記者問到朝鮮參與一帶一路的問題時,他說,朝鮮也派出了代表參加。

耿爽說,據我瞭解,朝鮮方面將派出官方代表團出席即將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關活動,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開放型的倡議,任何國家都可以通過參與這個倡議,將自己的發展戰略和其他國家對接,通過加強提升國際合作來使自己受益。

有消息稱,對於中方透露朝鮮將派出官方代表團出席峰會,美國已經循外交途徑警告中方,若朝鮮出席論壇,將為中方的這次外交活動蒙上陰影。

英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已向中共外交部遞送外交照會,稱朝鮮一再試射導彈和進行核試,同時全球各國正嘗試向朝鮮施壓,若中方邀請朝鮮出席論壇,將會為國際傳遞錯誤訊息。

知情人士指,美國不認為朝鮮在「一帶一路」論壇上扮演重要角色,若朝鮮在論壇上某些環節擔任重要角色,一些西方國家或會集體離場。

5月12日,中美兩國均宣布,美方認識到「一帶一路」的重要性,將派出代表參加峰會。這也是「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早期收穫」的10項共識之一。

4月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期間,習近平就曾提出歡迎美方參與「一帶一路」合作。

據悉,白宮國家安全委員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hew Pottinger)將與多名商務部官員赴京參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