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局長:川習合作升級 北京全新措施制裁朝鮮

【新唐人2017年05月13日訊】美媒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透露,中美已就朝核問題展開新合作,北京已採取全新的行動制裁朝鮮的核武開發,他還暗示北京將採取更多措施。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5月11日,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就美國面臨的全球威脅發表演說時表示,在遏制朝鮮開發可打擊美國本土的攜帶核彈頭洲際導彈方面,川普政府已贏得中方的新合作。

他繼續說道,中方採取了全新的制裁措施,譬如停止與朝鮮的貿易往來,並向朝鮮施加外交壓力。此外,朝鮮的煤炭貿易已受到嚴格限制。

不過,蓬佩奧並未說明中方採取制裁措施的更多細節。

蓬佩奧也表示,想要解決這個極具挑戰的問題,美國需要做的更多,中方亦如是。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商務部部長威爾伯·羅斯周五(12日)公布了一份有關中美之間貿易關係10項重大協議的清單,其中包括中方同意向美國信用評級機構和信用卡公司開放市場,並恢復進口美國牛肉。

同時,美國政府還宣布,將派一個代表團參加北京方面舉辦的「一帶一路」峰會,中方則將派代表團參加7月份在美國舉辦的一個投資者會議。

此前,《自由亞洲電台》5月4日曾報導,中朝邊境的丹東海關加大力度檢查出口朝鮮的貨物,從原來的抽檢變成全數檢查。

韓媒《DailyNK》4月20日披露,中方已加強封鎖,對中朝邊境地區的走私進行了史無前例的取締,最近要想搞走私就要冒著生命危險。

而朝鮮從核武器、軍事裝備到百姓生活物資,極大地依賴中朝走私貿易。如果中方封殺走私,嚴格執行安理會禁運制裁,將對朝鮮影響巨大。

此前,中方已經採取了禁止進口朝鮮原產煤炭的措施,並威脅朝鮮如果再進行核試驗,就切斷一直以來給朝鮮的石油供應。

北京的嚴厲措施,引來平壤的極大不滿,近日,朝鮮官媒朝中社點名批評中方的「卑鄙做法」侵犯朝鮮「尊嚴」,肆意踐踏中朝關係的「紅線」。

不過,近日北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對平壤發出邀請,朝鮮「欣然」應邀,令人頗感意外。

有觀察人士認為,北京此舉會削弱國際社會制裁朝鮮的效力,給金正恩展開外交攻勢提供場所。也有分析稱,朝鮮雖應邀赴會似乎有向北京屈服的跡象。

港媒近日披露,北京除了給朝鮮常年無償提供石油之外,每年還要支援上百億人民幣的物資,但近幾年來開始逐年減少。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