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兩村莊結怨禁婚300年 陳規被打破

【新唐人2017年05月12日訊】福建泉州南安美林月埔村和梧山村因灌溉水源結怨立誓300年互不通婚,如今兩村解除了禁婚儀式,當年的私奔者得以正名。

陸媒12日報導,福建省南部不少宗族,數百年前從各個地方家族式遷入,繁衍生活需要資源,包括爭水源、爭地契,從個體的爭奪,演變成整個宗族的械鬥,當年曾發下毒誓,不少村莊彼此互不通婚長達數百年。

近幾年來,兩村不少年輕人相互傾慕,卻礙於禁婚一事而分道揚鑣。據月亮埔村前任村委會主任傅梓芳介紹,就他所知,被「拆散」的就有五六對年輕人,甚至有家長苦勸已有身孕的女兒打掉孩子,放棄這段被「下咒」的感情。

6年前,王兵與傅瑤,成為梧山村和月亮埔村300年來第一對自由戀愛結婚的男女,打破了兩村「互不嫁娶」的陳規,但在長達近6年時間,兩人婚姻被村裡人稱作「暗婚」。

3年前,月亮埔村的小玉,在鞋廠打工時認識了梧山村的小東,兩人相戀一年多後,小玉有了身孕準備結婚。不料小玉的姐姐突然流產,家人懷疑兩人戀愛觸犯了兩村的通婚禁忌才導致流產。

于是,小玉的家人把小玉帶回家,再三苦勸她打掉孩子,她和小東的戀情也因此無疾而終。

同年,蘇景東和女友陳菁的堅持,一下打破了晉江安海梧山村和西畬村兩村400年來互不通婚的陳規。與此同時,梧山村同屬安海鎮管轄的浦邊村和莊頭村,也曾因一對青年男女的結合,打破了兩村「互不嫁娶」的陳規。

傅梓芳說,他一直推動解開禁婚令,今年4月中旬,月亮埔村和梧山村,兩村派出的村民代表共同抽出「上上籤」,解籤的師傅說,「這是大好事,你們從今天開始,回去就能通婚了。」

5月1日上午9時,傅梓芳和梧山村老年協會會長王蹺鼻等人,以及村裡老少齊聚兩村交界處梧山防堤路,見證這突破300年歷史的一刻:解除禁婚儀式,恢復通婚。

如今,當地的安海梧山、玉樓、山兜、西畬、丙厝、安厝、塔兜、新陳山,8個村莊間互不通婚陳規都已經結束了。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