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驅逐不合理? 聖荷西房東市府抗議

【新唐人2017年05月10日訊】硅谷聖荷西市議會上個月通過了旨在保護租客的「合理驅逐」條例,今天(5月9號)討論是否要立即執行該條例。此舉引發了「屋主團體」的強烈抗議。他們認為,該條例侵犯「私人產權」,將導致房東退市、租金上漲。

一項聽起來「合理」的政府條例,卻有著並「不合理」的因素。5月9號中午,近百名房東在聖荷西市府前舉行遊行集會,抗議將上個月剛剛通過的「合理驅逐」(Justice Cause Eviction)條例立即付諸行動。

灣區屋主聯盟理事潘丹:「我們不希望它通過,因為這個『合理驅逐』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非常意外的一個(打擊)。我們需要時間來調整一下。」

上個月18號,聖荷西市議會以6:5的微弱優勢,投票通過旨在保護租客的「合理驅逐」條例,要求全市包括獨立屋、公寓和複式屋在內的所有房東,在與租客解除合約時,必須符合政府指定並認可的「正當理由」,包括租客不繳租、擾鄰、有違法行為及房東收屋自住等。

聖荷西法律基金會公平房屋項目律師Kyra Kazantzis:「這些正當的理由下房東驅逐租客,在這個條款之下是可行的。只是為了防止房東在沒有任何理由或非法的理由情況下驅逐。」

有房東則認為,由於這一條例規定舉證責任由房東承擔,將原本簡單的解除租約流程複雜化。因此要想找到「正當理由」驅逐「壞房客」,會付出比以往更加大量的時間和金錢。

聖荷西房東John Gan:「我們沒有租客的允許是不可以進入房子裡去的,那這樣的話對於我們來說,舉證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我們不是專業的偵探或者警察。」

聖荷西房東Val Kazimirov:「通過這些條例,我們就沒有任何權利了,只是名義上的屋主而不是真正的屋主了。我們不能驅逐壞房客和犯罪的人。」

根據聖荷西市府提供的數據,到今年初,受租管控制下的4萬9000個單位,共發生336起驅逐案例,驅逐率僅為0.75%。有房東認為,加州現行的法律已經起到保護租客的作用,再次收緊租管政策將嚴重打擊房東的積極性。

聖荷西房東Lilly Liang:「私有財產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那現在政府就是要插手,管你的房子,你有沒有權利去租,你什麼時候可以去租,你什麼時候可以收回,租金是多少。那這個房子還是不是我的?你政府有付過我一分錢嗎?」

截至晚7點,聖荷西市議會就是否立即施行「合理驅逐」條例的討論還在進行。觀眾可關注本台舊金山頻道本週五晚《灣區聚焦》欄目對這一議題的深度討論。

新唐人記者曹景哲、林驍然硅谷聖荷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