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航母下水儀式反常 前海軍司令高危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訊】港媒評論指,近期中共海軍多名將領傳出落馬消息,首艘自產航母下水亦冷冷清清,顯示海軍內部整肅仍未完結,主掌海軍十餘年的前海軍司令吳勝利能否平安退休,值得關注。

5月9日,香港《明報》刊登評論文章指出,中共首艘自行設計建造的航空母艦於4月26日下水,但海軍內部未見喜氣洋洋,近期頻吹冷風。

報導表示,本來有傳聞指,首艘自產航母將在4月23日的海軍建軍68週年下水,習近平要親自出席下水禮,還有盛大慶祝活動。

結果下水禮被以潮汐理由推遲4天,習也未到場,僅由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致辭,而現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前任海軍司令吳勝利竟未出席,頗不尋常。

報導還說,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嚴厲的清腐行動,武警部隊和總後勤部成為重災區,海軍也不斷有將領出事。


(左起)東海艦隊副司令蘇支前中將、政工部主任楊世光中將、副政委厲江潭少將、參謀長劉洪深少將。(網路圖片)

據報導,海軍多名高級軍官近期傳出涉案而被帶走調查,包括副司令蘇支前中將、政工部主任楊世光中將、東海艦隊副政委厲江潭少將、原東海艦隊參謀長劉洪深少將、原東海艦隊後勤部長劉繼禎少將等。

報導引述大陸網路消息指出,上述被調查將領多與東海艦隊及其福建基地有關,如楊世光曾任東海艦隊和福建基地政治部主任,厲江潭曾任福建基地政委,劉洪深曾任福建基地司令,劉繼禎曾任福建基地後勤部長。

此前,2014年9月,南海艦隊裝備部長姜中華少將在浙江舟山墮樓身亡,兩個多月後海軍副政委馬發祥中將又在海軍大院墮樓。之後有關海軍高級將領出事的傳言一直未斷,以致2015年吳勝利要率中共海軍黨委全體常委公開亮相來闢謠,但自那以後,海軍副司令蔣偉烈中將一直未再公開露面。

海軍政委2014年換人,由出身陸軍原31集團軍的苗華取代劉曉江。今年1月,海軍司令又換人,原南海艦隊司令瀋金龍取代了吳勝利。

報導表示,聯繫到近年來海軍高級將領頻頻出事,今年海軍建軍日又異常低調,看來海軍的內部整肅仍未完結,不排除有更高層將領落馬。

報導最後指,年逾71歲的吳主掌海軍已11年,今年十九大上他能否平安退休,頗值得關注。

今年1月,吳勝利率領遼寧號航母編隊結束南海航行後,立即傳出被免去海軍司令的消息。同時,遼寧號此次高調出現在南海後,被外界發現其自身存在諸多問題,而引來國際社會一片「笑聲」。外界猜測吳勝利或因此受罰。

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66歲的吳勝利留任海軍司令。外界分析,當時南中國海戰雲密佈,吳勝利未出局是出於穩定和鞏固海上力量的原故,同時也由於候選人匱乏。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