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安邦危機有多嚴重?「奇特」起訴暗藏玄機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訊】財新傳媒揭安邦虛增資本等內幕後,安邦發表聲明稱,將起訴財新傳媒及胡舒立。近日,知名經濟學者何清漣撰文稱,安邦的這種奇特聲明說明,安邦遇到極大的壓力身處危局。其掌門吳小暉如果不借鄧小平外孫女婿這一核心成員身份,難以化解。

中國保監會4日發布監管函稱,近期,保監會收到安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人壽)報送的相關產品備案材料。

監管函稱,「安邦長壽安享5號年金保險」產品設計偏離保險本源,通過生存金返還設計形式,將消費者所交保費大量快速返還,把長期年金保險「長險短做」,實際做成兩年期業務,規避中短存續期產品的有關監管規定,擾亂市場秩序。

「安邦e起贏兩全保險(萬能型)」產品報備材料中的中短存續期產品董事會決議無總精算師簽字,不符合保監會關於規範中短存續期人身保險產品有關事項的規定。

監管函稱,保監會對上述產品不予備案,並要求安邦人壽:立即停止使用上述兩產品;三個月內禁止申報新的產品;對產品開發管理工作進行整改。保監會將根據安邦人壽整改情況,採取進一步監管措施。

官方媒體稱,這是中央「針對資金脫實向虛與資產泡沫化而進行的金融反腐」。

今年以來,大陸金融界共有18人被處罰「市場禁入」,李友、郭叢軍、馮小樹和鮮言等4人處「終身禁入證券市場」。

陸媒評論稱,這些重罰的背後,是近年來不斷積累的金融亂象以及不可忽視的潛在風險。

7日學者何清漣分析,監管部門頻頻出招也許只是一個開始,可預見的是,金融反腐的輪廓將會愈發清晰。相對其他公司受到的懲罰,安邦被禁三個月內申報新產品比較輕,但要害在監管函最後一句:「我會將視你公司整改落實情況,採取進一步監管措施」。

何清漣說,這句話的伸縮區間甚大,能夠讓保監會不要「進一步採取監管措施」,安邦得找到護身法寶,對於吳小暉來說,最有力的護身法寶還是他鄧小平外孫女婿身份。理解了這一點,就會理解最近安邦法律部為何要「起訴財新傳媒及其旗下《財新週刊》、財新網等媒體多次對公司董事長吳小暉進行人身攻擊,捏造其『有過三次婚姻』的不實報導,炮製其『夫妻關係已確認中止』等謠言,……嚴重侵犯公司權益及吳小暉先生的名譽權。」

4月28日,財新網最新一期《財新週刊》封面文章《穿透安邦魔術》,對安邦保險集團2014年兩次巨額增資的真相進行分析。

4月29日,安邦集團以「決定起訴」為由發表聲明,一部分為吳小暉的婚姻私事,另一部分為安邦公司的公事,聲明指財新出於自身經濟訴求對其攻擊抹黑。

財新傳媒稱,安邦這是構陷之舉,並保留對其法律追訴的權利。

何清漣說,安幫的回應,給人的感覺比較怪誕,一是公私不分,安邦形式上並非吳小暉的私人企業,公司代替董事長起訴媒體對其婚姻的報導,應該是訴訟主體錯位;二是財新關於吳小暉婚姻報導是兩年多以前的事情;三、安邦法律部聲明不是對剛發布的回應,而是對財新「一系列報導的抹黑與誤導輿論」的回應。

何清漣分析,這種奇特的法律聲明,說明安邦遇到極大的壓力,身處危局。如果不借重鄧府外孫女婿這一核心成員身份,難以化解。

安邦危機有多嚴重?

據報,現年51歲的吳小暉是安邦保險集團的董事長,與鄧小平的外孫女2004年左右結婚,之後,創辦並擔任安邦保險CEO和董事長。

外界相信,吳小暉靠鄧家這層關係創辦安邦,用短短10年,就將安邦資產由最初5億元人民幣變成7000億,成為中國第二大綜合型保險公司。

2015年《新世紀》曾報導說,2014年是安邦突飛猛進的一年。這一年,安邦接連在海外收購華爾道夫酒店、比利時百年險企FIDEA、比利時德爾塔•勞埃德銀行。雖然有些項目還待被收購國監管批准,但據公開信息保守估計,安邦一年內在海外的投資額已近160億元。

4月底正式出版的《財新週刊》封面文章,長文還原安邦從2004年5億元人民幣註冊資金起家,經過7次增資,特別是2014年2次共499億元的增資,註冊資本達619億元,成為中國保險業資本金最雄厚的公司。

文章稱,這比業內資本額第二名的中國人保集團領先了近200億元。莫說在風格保守的保險業,即使翻看世界金融史,這也是相當罕見的。

增資安邦的資金從哪裡來?文章從安邦2015年海外投資1000億的謎團開始,剖析安邦「股東結構迷陣」背後的「吳小暉的家族控制」,從「幼蛇吞巨像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虛增資本,到實現「自我循環注資」,一步步揭開安邦增資的真相。

何清漣說,安邦公司這種用短期借債來從事長期投資的經營手法,極有可能因一個環節的資金短缺而崩盤,讓購買安邦理財產品的民眾血本無歸,可算是中國金融業危機隱伏的一個典型。

中國的金融亂象遍佈在房地產、債務、保險、股市、銀行等領域,牽一發而動全局,一旦在某個環節上發生金融風波,就可能危及所有家庭的金融資產和房產價值。現階段,北京當局被迫把維持金融安全當作頭等大事,安邦不可能不在整頓名單之上。

何清漣表示,相比其他公司受到的處罰,安邦的處罰算是輕的。但吳小暉心中卻非常清楚,如果不是有那道鄧家外孫女婿的免死金牌護身,難保週全。因此,他在與財新網的多年恩怨中,重點抓出一條關於其婚姻的不實報導來說事。

4月26日,多家外媒引述消息稱,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涉案千億已經被控制。港媒援引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抓之後,供出了吳小暉的問題。

消息人士還說,從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到吳小暉等,都是參與了所謂的「經濟政變」,即2015年中國股災。那次史上罕見的嚴重股災,被認為是江派針對習近平發動的經濟政變,目的是造成中國經濟動盪,從而促使習近平下臺。

就在吳小暉被控制的消息在網路瘋傳的同時,4月27日,吳小暉突然高調接受陸媒採訪。

分析認為,吳小暉突然高調接受陸媒採訪,不排除是一場「露面」表演,旨在對外「闢謠」,以否定被查的傳聞。但不代表其能安全著陸。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吳小暉已失去自由 鄧小平家聲明「已離婚」
相關鏈接: 吳小暉的資金哪裡來?財新揭安邦集團「蛇吞象」內幕
相關鏈接: 傳吳小暉卷走千億涉經濟政變 安邦海外投資全部叫停
相關鏈接: 吳小暉罕見受訪意在「闢謠」? 傳以前從不接受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