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新總統就職一切從簡 面對挑戰一籮筐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訊】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因閨蜜壟斷國政及受賄等案被彈劾罷免,總統大選今天舉行,不同於過去盛大的就職大典,新總統選出後,將於明天走馬上任。而新領導人將面對來自國內外的各項挑戰,包括國內貪腐、經濟成長趨緩、失業問題甚至中國大陸空汙影響議題。

中央社報導,韓國這次因朴槿惠遭憲法法院認准彈劾成立而罷免,雖由國務總理黃教安以「大統領權限代行」的代總統補缺,但總統府青瓦台卻因朴槿惠遭彈劾被停止職權而懸空長達152天。

在這種情況下,由韓國中央選舉管理管委員會正式宣布當選的新總統,將於明天在國會宣誓就職後,隨即走馬上任,儀式一切從簡,也就是暫不舉行就職典禮。

新領導人將因應各項挑戰

法新社報導,韓國1970年代至1990年代間快速成長,讓飽受戰火蹂躪的國度擺脫貧窮,但隨著經濟成熟、成長趨緩,30歲以下族群失業率現在達到史上新高的10%。

貧富和機會不均日益嚴重所累積的挫折感,讓人民對於前總統朴槿惠貪腐醜聞的怒火更烈。朴槿惠的醜聞,揭發了監管當局和強大家族財閥間緊密且腐敗的關係。

朴槿惠目前為政府提供好處給大企業的貪腐案等待受審,涉案者包括三星少主李在鎔,李在鎔涉嫌向朴槿惠閨蜜崔順實行賄來謀取利益。

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文在寅。(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國民之黨總統候選人
安哲秀。(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左傾的總統候選人文在寅和科技大亨出身的安哲秀選前民調名列前兩名,兩人和其他候選人選前都承諾推動財閥改革。財閥主宰韓國經濟,長久以來因鮮少受到投資人或當局監督而招致批評。

另一個議題是與北京的雙邊關係,韓國在境內部署美國反飛彈系統「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一事引發大陸不滿。大陸祭出的一連串措施被視為經濟報復。

大陸是韓國最大貿易夥伴,也是汙染一大來源。

韓國「中央日報」選前曾在社論中說,韓國新領導人將必須帶領全國「因應一大堆迫在眉睫和長久以來的挑戰」。

「若我們做出錯誤判斷,我們將必須再次付出代價,如同我們從先前糟糕選擇中學到教訓。」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