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北京?金正恩派特使赴歐與美秘密接觸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訊】日前,有日本媒體爆料稱,朝鮮負責對美談判和核問題交涉的外交高官崔善姫,近日將赴歐洲與美國前政府官員接觸。該報導指朝鮮當此舉可能意在試探美國今後的對朝制裁意圖,也有分析認為,朝鮮當局並未完全放棄與美對話的機會。

日本《產經新聞》5月8日報導稱,現任朝鮮外務省北美洲局局長,朝核問題對外交涉的主要負責人崔善姫近日將赴歐洲,同美國前政府官員進行接觸,估計將就朝核問題與美方交換意見。

報導稱,崔善姫5月4日似乎已從平壤到達了中轉地北京,隨後將前往歐洲與美方人員會晤。

報導表示,川普政府當前的對朝方針,是通過強化經濟制裁以及施加外交壓力等手段,來逼迫平壤在棄核問題上與美國對話。川普本人在今年5月1日也公開表示,自己並不排斥與金正恩進行直接對話,顯示美國對朝奉行的是「軟硬兼施」的策略。

報導表示,在朝、美兩國激烈對立的狀況下,金正恩當局派遣崔善姫與美方接觸,可能是為了試探美方今後將採取何種對朝制裁的意圖。

不過,該報導同時引述日本綜合研究所專家寺島實郎的觀點說,朝美兩國在朝核問題上的立場早已「全部攤在桌面上」一覽無遺,而此前美國的意願屢次被平壤「出賣」,所以現在朝、美之間的對話前景並不樂觀。

事實上,早在2016年11月中旬,《產經新聞》就曾報導稱,崔善姫11月15日現身北京機場,有可靠消息稱,崔某將前往日內瓦同美國的朝鮮問題專家進行接觸。

外界注意到,此前北京方面曾在今年4月中旬派遣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訪韓,就朝核問題以及薩德問題與韓國方面交換意見。當時,韓國的《朝鮮日報》爆料稱,北京已對平壤發出試探,希望派遣武大偉訪問平壤。但平壤對此沒有反應,事實上也就是表示了拒絕。

因此,有輿論認為,金正恩當局派遣崔善姫與美國前政府官員接觸,卻拒絕與北京方面溝通,顯示朝方正試圖甩開北京,尋求與美國之間達成妥協。不過,美國川普政府要求的是朝鮮必須放棄發展核武器,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估計不會接受朝鮮暫停試驗這類緩兵之計的主張。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今年4月19日,在國務院就美國「伊朗政策」發表講話時,曾針對朝核問題給出了一個十分清晰的表態,他說,美國正在審視所有對朝鮮的地位選項,包括將朝鮮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但也尋求其他方式,加大對朝鮮的施壓,迫使平壤當局和美國進行「再接觸」(re-engage)。

蒂勒森並表示,他所說的美朝「再接觸」,與以往歐巴馬時期拿「援助」換取「朝鮮妥協」的做法是截然不同的。

在「川習會「後,美國政府對外明確表態,美方並不尋求朝鮮「政治更迭」,而是希望通過加強對朝經濟制裁等手段迫使朝鮮當局棄核。如果北京對朝鮮的施壓不奏效或拒絕加大對朝施壓,美國將可能啟動所謂「美日韓方案」來解決朝核問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