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女學生遭綁架3年 換囚談判釋放82人

【新唐人2017年05月07日訊】2014年4月轟動一時的尼日利亞東北部城鎮奇博克(Chibok)被綁走的逾200名女學生,經當局換囚計劃談判後,6日據悉好戰分子已釋放其中82名女學生。這些女學生目前正在邊界接受健康檢查,其後將飛抵首府邁杜古利。

中央社報導,尼日利亞不願具名官員說,這些女孩於博科哈拉姆(Boko Haram)與政府談判後獲釋。不過,不清楚奈國釋放多少博科哈拉姆嫌疑人,也不清楚這些人的身分。

軍方消息人士表示,這批女孩在鄰近喀麥隆(Cameroon)邊界的班基(Banki)接受健康檢查,其後將會被空運至東北部波諾州(Borno)首府邁杜古利(Maiduguri)。

參與先前多次與博科哈拉姆談判的奈國參議員沙尼(Shehu Sani)告訴法新社,這次談判期間長達3、4個月,原先討論釋放50名女學生,但後來人數增加。目前這些女孩大多「狀況良好」。

博科聖地叛亂活動如今已進入第8年,2014年4月14日,好戰分子攻擊波諾州(Borno)奇博克(Chibok)附近的「政府女子中學」(Government Girls Secondary School),擄走準備考試的276名女學生。當時有57人在綁架案後數小時後自行逃脫,另有219人落在叛亂分子手中。

在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斡旋達成協議後,逾20名女孩於去年10月獲釋。另有其他女孩自行逃脫或獲得營救,但在此番釋放行動前,據信有195人仍遭博科聖地挾持。

尼日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上個月表示,政府正展開談判,致力營救其餘人質。

雖然奇博克女孩是最受矚目案例,但博科哈拉姆也綁架數以千計成人和小孩,其中眾多案例未引起關注。

博科哈拉姆展開叛亂,意圖在尼日利亞東北部建立伊斯蘭哈里發國,叛亂期間已殺害超過2萬人並導致逾200萬人流離失所。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